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海盐县多措并举把好科技经费配置关

2016年12月08日 09:06:22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朱鑫 通讯员 王欢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8日 讯近日,记者从海盐县科技局了解到,海盐县日前下达了今年科技计划项目(第六批)立项及经费的通知,拟计划安排资助22个科技项目,资助经费合计达155.5万元。如何发挥好科技经费的扶持作用?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近年来,海盐县多措并举,把好科技经费配置关,让科技经费在阳光下运行。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经费使用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海盐县不断完善科技专项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制度,局纪检组负责对公开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价。“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制度,要把信息公开作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内部控制和监督约束的重要措施,作为党风廉洁建设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县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海盐县不断探索增添科技专项经费信息公开措施。通过组织开展科技政策下乡、科技专家入园进企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宣传培训活动,不断扩大科技专项经费的知晓率、利用率和落实率。

  为保证科技专项经费的利用率和落实率,海盐县进一步改革了科技项目申报方式。据介绍,目前海盐县采取通过省科技网项目申报管理系统进行项目网上申报的方式,对科技项目的受理、审核、专家评议、立项等过程进行公开和监督,加强科技项目的动态监管,推动科技专项经费的阳光操作、透明运行。

  除此以外,海盐县还不断健全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机制,让科技专项经费使用的各个环节“晒”在阳光下,真正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通过海盐科技网和中国海盐门户网站等媒介,海盐县及时公开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信息,包括立项信息、过程信息和结题验收信息3个环节,立项信息中还包括项目立项部门、项目名称、项目实施期限、项目负责人和经费支持方式。

  信任不能代替监管!在扶持企业的同时,海盐县也不断健全科技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对明确违反使用科研经费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信用不良科研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布、通报、责令限期改正,防范和克服科研领域出现弄虚作假等不端行为。

  另外,海盐县还设立了“科技110”公开举报电话,对社会各界反映和举报的科技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处理。问题严重的,将问题和整改情况报同级监察机关。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非常注重对企业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研发经费单独建账、独立核算。对企业上报的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反馈评估意见并纠正企业科研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县科技局还将继续加大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推进力度,针对科技管理工作中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和廉洁从政制度,着力解决降低自由裁量权和提高项目绩效科学性问题,构建公正透明、权责明确、行为规范、廉洁高效的科技管理制度体系和监督机制,切实履行项目管理责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