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特色农业“借山借水”提品质

2016年12月08日 08:51:12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朱勤云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8日 讯近日,余新镇与井冈山市签订蜗牛养殖园项目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今后余新镇和井冈山市将共同实施脱贫攻坚项目,井冈山市将建立发展蜗牛养殖园,余新镇的特色白玉蜗牛不仅将养到井冈山市,余新镇也将在养殖过程中提供蜗牛养殖的技术、销售、规模化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与余新镇同时与井冈山市签订合作协议的还有大桥镇,将共建葡萄产业园项目。这两个项目的签约,不仅将帮助井冈山当地农民脱贫,同时也推进了南湖特色农业的提质拓展发展。

  被誉为“蜗牛之乡”的余新镇已有近30年的养殖历史,通过当地最大的蜗牛养殖加工企业潜福食品有限公司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让小小蜗牛爬进了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并以绝对优势占领了全国市场交易头把“交椅”。

  大桥镇的葡萄种植也在浙江小有名气,被农业部列为首批全国葡萄产业技术示范区。不仅葡萄卖到全国各地,不少大桥葡萄种植户还被外地企业聘为技术顾问,把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传播到全国各地。

  南湖区特色农业产品白玉蜗牛、葡萄产业提升发展,把蜗牛养到井冈山,葡萄种到井冈山,借助当地的青山绿水拓展养殖基地,无疑将推动南湖区特色农业的发展。在南湖区委组织部以及区经商、区农经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近日,大桥镇、余新镇的分管领导以及部分企业家分赴井冈山,开展实地考察调研,推进葡萄产业园项目和蜗牛养殖园项目。

  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以合作、包地等多样化形式把种植、养殖基地拓展到外地,运用外地的优质资源“扬长避短”提升农产品品质,在南湖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已屡见不鲜。

  新丰镇与丽水市缙云县合作,把生姜育种基地建到缙云,有效推动了新丰生姜品质提升。“受天气影响,新丰本地生姜一度由于田块水淹、出现姜瘟等,致使姜种抗性、数量等出现下降,缙云当地具有山坡高、沙壤土等独特的地理优势、优越的生态环境及日夜温差大的优越气候条件,将新丰生姜原种运输到丽水,确实有效减少了姜瘟等疾病的发生,也提高了新丰生姜种姜的产量和品质。”新丰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姚金林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寒潮,让大量种姜被冻坏,好在有缙云的异地育种项目,一口气调来了4000多公斤种姜,不仅解决了新丰镇缺少种姜的问题,也使当地生姜种植基本没受影响。

  政府搭平台,突破空间、资源等限制,把南湖特色农业基地建到外地,“借山借水”提品质的同时,农业企业、农户也纷纷向外发展“扬长避短”。位于湘家荡区域的浙江瑞斛元铁皮石斛有限公司把种植基地建到了千岛湖、天目山等,使铁皮石斛产品更生态;位于新丰镇的嘉兴市天篷畜禽专业养殖合作社也在江西遂川承包了龙凤山近3000亩土地作为养殖基地,把土鸡、野鸭放养到山上,提升家禽品质;新丰农户苏建龙拆除违章猪舍后,到江苏建起3000平方米的养殖场“飞地养猪”……

  由此,南湖区特色农产品“越走越远”,新丰生姜、凤桥水蜜桃、大桥葡萄等农产品卖到了上海、江苏、福建等地,像蜗牛、菜薹等更是经过深加工后实现出口,菜薹出口到日本等国家,蜗牛更是开创了国内蜗牛出口的先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