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率先试点安全环保责任险

2016年12月08日 07:43:39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黄珍珍编辑:李选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12月7日,浙江圣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成功签订了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同时,保险公司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专家组前往圣安化工进行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工作。

   这次排查将为企业提供风险分析报告,包含企业风险等级划定及具体风险点分析等。今后每个月,衢州当地第三方服务机构均会为企业提供一次安全、环境检查,每年对企业开展4次以上涉及安全、环境等专业培训。若企业存在安全环保隐患但不愿整改,衢州市安监局、环保局等执法部门将依法处理。

  “将企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纳入一张保单,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该市安监局局长黄孔森说,安全环保责任险的推出,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政府监管的工作方式,运用保险工具参与社会治理,促使保险部门从以往单纯的“赔偿”职能向“保险+服务”模式延伸,同时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截至目前,衢州市本级71家安全环保责任险试点企业中,已有16家签署保险协议。化工是衢州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据最新统计,衢州市有执证化工企业144家,其中市本级82家。化工行业为全市带来20%左右的生产总值,但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近年来,衢州市严抓企业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通过整治及淘汰部分化工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但由于部分企业安全人员不足、自身安全环保意识不够,政府部门监管力量薄弱、专业性不足等原因,导致安全隐患无法及时排查,安全生产、环境污染事故偶有发生。

  今年,衢州市创新风险防控机制,运用保险机制改善政府监管模式、分担企业安全环保风险压力。11月21日,衢州市金融办、环保局、财政局,人民银行衢州中心支行,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等六部门联合出台《衢州市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实施方案》,在市本级71家大型危化品企业中率先开展“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综合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并计划3年内为参保企业提供50%的保费补贴。

  11月25日,浙江中天氟硅材料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签下第一份安全环境责任险保单,企业最高可获赔2.96亿元。据悉,该险种包含了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和危险品运输三大保险责任。

  据了解,衢州首批71家试点企业将于年底前完成保险协议签订,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