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打造高端装备类特色小镇“秀洲模式”

2016年12月02日 07:25:06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邵坚 王建君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2月02日 讯近日,省经信委公布了经信领域省级行业标杆小镇,在信息经济、时尚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历史经典产业等领域共认定了13个标杆小镇,秀洲区光伏小镇入围高端装备制造类特色小镇。此前,光伏小镇已成功跻身省级示范特色小镇。“我们将加强对口指导和服务,加大扶持力度,聚焦政策资源,努力把行业标杆小镇建设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独树一帜的特色产业基地。”秀洲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旭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3000平方米的洁净厂房,一条自主研发设计的生产线正在试生产柔性薄膜电池。据悉,这是国内第一条在柔性塑料衬底上生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的生产线,年产能约2兆瓦。旭科新能源致力于构建从铜铟镓硒生产装备到铜铟镓硒电池模组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其自主研发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共蒸发—磁控—溅射生长系统,实现了太阳能电池流水线制备,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一批高端企业的落户,推动了秀洲光伏小镇的高端发展。目前,韩国奥瑟亚新能源(中国)总部、新南威尔士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嘉兴)光伏联合创新研究院、阿里巴巴投资的互联网光伏电站控制运维项目、盛泰高效光伏组件等一批高精尖项目相继落户秀洲光伏小镇,一个产业链完整、科技含量高、创业创新活跃的光伏产业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今年初以来,秀洲光伏小镇以“三个三”为抓手,着力打造“精而美”高颜值特色小镇、“特而强”产业集聚高地和“聚而合”产城融合新平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光伏小镇内共注册落户项目90余个,其中征地建设项目25个。小镇内企业固定资产投入17.83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入11.7亿元;实现工业产值50.4亿元,两项数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光伏小镇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式发展,将处处有光伏,路灯、候车亭、景观带等都能见到光伏电站的影子;家家用光伏,20%的用电量来自光伏发电;人人用光伏,百姓都能享受到光伏的便利性。”嘉兴秀洲光伏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表示,未来光伏小镇将打造成一个宜业、宜居、宜游“三生融合”的特色小镇。

  如今,嘉兴光伏科创园21万平方米孵化器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今年底将投入使用。作为光伏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科创园项目的推进是秀洲光伏小镇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光伏技术前沿高地的战略定位,秀洲光伏小镇以光伏科创园为主体,打造一个“政产学研金介用”联合运作平台,精准引进权威科研机构,强化公共检测认证服务,发挥产业基金导向作用,使光伏小镇的技术信息发布成为业内风向标。

  光伏小镇将在光伏产业运转良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其附加价值,开发科普教育、会展观光等衍生产业,打造工业旅游新体验,提升光伏小镇品牌价值。目前,总规划面积24亩、总投资1亿元的小镇旅游窗口——光伏小镇客厅光伏科技展览馆即将开工建设。光伏主题公园、光伏应用游廊、光伏产品体验中心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