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 浦江惊艳逆袭

2016年11月29日 07:14: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通讯员 朱舒蔚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 通讯员 朱舒蔚)步入初冬,浦江花桥乡东塘村内依旧花团锦簇,生机盎然。浅黄的月季、五颜六色的朵朵雏菊,在寒风中娇艳绽放,装点着村庄的每一处角落。而走出东塘,放眼全县,鲜花早已成为浦江乡间随处可见的美丽元素。

  地处浙江中部的浦江,一度因水晶产业的发展饱受环境污染之困。2013年起,全县坚持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主抓手,在下大力气关停非法水晶加工企业、整治水环境的同时,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一个“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新农村逐渐成型。

  “从2013年前浦江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排名中年年垫底,到2015年跃居全省第11位,再到如今入选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浦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飞跃。”浦江县农办主任黄先柏说,在这背后,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及群众自觉意识的提升和热情参与。

  走进浦阳街道铜桥村,只见每一座精心设计的农家小院外面,无不整齐排列着一蓝一绿两只垃圾桶。垃圾桶背后的小黑板上,不仅对应标注着“会腐烂的垃圾”和“不会腐烂的垃圾”字样,还有两个格外醒目的白色阿拉伯数字。

  “这就是我们在实施‘党建+垃圾分类’时采用的数字编号。”村主任黄香缘介绍,从2014年起,铜桥村根据县里要求,号召每位党员以自由组合的方式,选择10户农户进行结对,以这种党员带动群众的方式推进垃圾分类,收到良好效果。以数字“2-10”为例,意即这是村里编号第2的党员所结对的第10户人家。

  “党建+平安乡村”,要求每个党员带头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3个月构筑一张由11851个视频监控组成的“天罗地网”;“党建+美丽庭院”,每个党员联系帮扶指导村,首抓美丽庭院建设……3年来,在全县2.6万多名党员的带动下,普通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自觉意识不断提升,参与热情日益高涨。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品质,浦江还深入实施“裸土复绿”“花漫浦江”等行动,播种花草籽1万余公斤,绿化美化4000余亩,创建“最美庭院”3万余户,完成137个村的村口景观建设,成功打造美丽茜溪风景线、水墨前吴山水线等5条美丽乡村精品线,涌现了前吴民生、虞宅新光、白马嵩溪等一批美丽乡村“金名片”。

  山清水秀的环境,随处可见的鲜花,给浦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今年前三季度,浦江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44.30%;旅游收入达58.26亿元,同比增长97.96%。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