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因地制宜大胆创新 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2016“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主题系列宣传报道⑥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4日 09:29: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 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 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 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 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 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美丽的山水资源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初冬午后的太阳透过云层,暖暖地洒向水面,桐庐富春江镇慢生活区的居民和游客们三五成群地在阳光下品茶畅聊、好不惬意。这是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处缩影,在山水屏障环绕下,民宿集群日益发展,农民们实现家门口就业,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不久前,桐庐成功入选首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富春江镇、分水镇等5镇成功进入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桐庐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又超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不仅是份荣耀,也是一份责任,桐庐将继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将桐庐样本的可借鉴经验传到各地。

      近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两山”理论,“以景区的理念规划整个桐庐,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每个镇村”,努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的桐庐样本。

      村美民富  美丽乡村建设彰显特色

      

      独具特色的农家乐大院

         “美丽乡村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桐庐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施宇昕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说起成功入选示范县的原因,施宇昕表示:“从2003年开始起步,桐庐美丽乡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在发展。2010年以后,‘千万’工程提升到美丽乡村时,桐庐进一步大规模投入,大踏步前进。2011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2013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在桐庐召开,都是对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的肯定,为本次入选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桐庐因村制宜,编制了40个精品村、5个风情小镇、4条精品线路、2个精品区块、6个历史文化村落重点村等美丽乡村专项规划,并让这些规划从图纸变为现实;积极实施“美丽公路”全覆盖工程,全县行政村公路通村率和通村公路硬化率均达100%,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努力打造彰显桐庐特色的韵味农村。

      随着村庄的不断变美,配套的美丽经济培育工程也在不断发展。桐庐积极调整农业种养结构,发展色彩农业、推动旅游;打造品牌、促进销售。另一方面,凭借着山水资源优势,桐庐的民宿产业日益发展壮大,通过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大营销力度等举措,着力打造有山、有水、有乡愁的大众化(经济型)和特色化(高端型)民宿相结合的桐庐特色民宿。目前,全县有民宿床位近万张,经营户500多家。2016年上半年,全县农家乐(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36.4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9986万元,同比增长23.4%和24.1%。

      富春江镇慢生活区一角

      富春江镇民宿集群便是桐庐民宿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富春江镇以芦茨、茆坪、石舍为重点,打造以乡村休闲和生态度假为主要功能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建设亲水山居、滨水漫游、单车慢行、有机美食、成长创意、低碳露营、登山俱乐部、香樟营地、古村落修复等特色项目,提倡低碳环保的乡村生活方式,体验农家生活,品尝山野风味,享受农家乐趣,满足都市人对幸福乡村家园的向往和追求。

      此外,入选的其它4个示范乡镇也特色各异,各有千秋。“分水镇是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产业特色鲜明,是有名的制笔之乡;瑶琳镇因瑶琳仙境景区远近闻名;莪山乡是杭州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乡;合村乡则是最完整的全域旅游示范点,生仙里景区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

      探索“互联网+”智慧农村创新美丽乡村改革

      一目了然的界面,规范有序的排列,轻点鼠标就能轻松看到所登记在网的农户的信息,并且可直接导航到农户家里。这是桐庐县农办正在积极打造的“智慧农村”项目,为规范管理农村各项事务,提升农村乡村旅游发展等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平台。

      “智慧农村就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化的技术把整个农村的东西整理起来,实现对农村的管理、服务、推荐。管理方面,通过农户、农产品、村庄等的信息收集,通过大数据处理,可以分析哪些人需要就业、哪些人上学等信息;服务主要指农户通过身份证进入系统后,可以提一些服务,例如自来水服务等等;推荐一般在外网情况即可使用,推荐村庄农家乐、农产品价位等,通过微信平台推广,预约登记。”施宇昕说。此项工作旨在以促进农村智能化发展为目标,实现智慧农村建设全覆盖。目前,系统已录入人口达30余万、企业460余家、党员14000人、民宿130家。

      下一步,还将在有条件的村里安装监控系统,实时掌握村庄环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重点工作等,并逐步完善监控系统,五年内实现智慧监控全覆盖。

      今后五年,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的思路是:在兼顾普惠的基础上,更要突出重点,在做美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产业发展,锐意进取勇立潮头,再创美丽乡村新辉煌。

    编辑: 李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