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苍南全域旅游强村惠民

美丽乡村串成景 重点项目促增收

2016年11月20日 07:38: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尤建明 县委报道组 蔡士胜 编辑: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今年以来,苍南借助全域旅游强村惠民,取得明显成效。前三季度,全县接待游客583.77万人次,同比增长38.33%;旅游总收入51.25亿元,同比增长37.51%。其中,60%收入来自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95元,同比增长8.7%。

  今年,苍南加大“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力度,启动全域旅游发展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在赤溪镇、桥墩镇、马站镇等乡镇选出12个旅游惠民重点村,连同全县其他20个具有旅游资源的薄弱村,按照“一村一品”建档立卡,划分“乡村度假类”“农业观光类”和“文化体验类”等八种类别,推进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苍南矾山镇打造矾矿工业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笔架山生态旅游和凤阳畲族文化旅游;桥墩镇打造山地生态旅游区块,连片带动周边矴步头特色乡村旅游;金乡镇打造滨海卫城文化旅游区块,连片带动附近炎亭滨海特色小镇旅游……苍南美丽乡村正由“盆景”串成“风景”。

  如今,这些全域推进的美丽乡村已经产生效益。苍南马站镇中魁村、后槽村主动承接渔寮传统景区客源。作为国家级生态村,中魁村挖掘700亩四季柚产业资源,发展观光采摘游。“今年四季柚产值1500万元左右,预计为村民人均增收1万多元。”中魁村党支部书记林言忍说。

  全域旅游强村惠民还得益于当地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占地968亩的棕榈湾婚纱摄影、露营、烧烤、亲子游等项目游客好评如潮。”赤溪棕榈湾旅游项目负责人陈合从说,项目带动了棕利头村等滨海沿线村村民就业增收。今年5月,日月潭农庄、五凤香茗茶园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前三季度分别接待游客40.21万人次和36.68万人次。日月潭农庄周边3个村的村民通过土地流转、从事旅游服务等,人均月增收约1200元。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苍南县建成特色精品村40多个、规模以上农业观光园和各类特色产业基地20多个,创建县市级农家乐示范点67个,全县197家民宿入住率超过90%;乡村全域旅游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增收2300多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