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杭州飘雪了吗 真相在此

2016年11月11日 07:15: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通讯员 鲁慧珍 王宸俊 本报记者 鲍亚飞编辑:王铮铮

  9日,淳安瑶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在“牵牛岗”拍摄的雾凇。

  鲁慧珍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1月11日 讯如果有人告诉你,杭州下雪了?你一定会觉得这个玩笑太冷,钱报记者在看到这些图片时,心里也如是想——

  在照片中看,你一定无法想象,11月8日夜间~9日清晨,杭州有一个地方竟然满山遍野一片雪白:窗户上、栏杆上、草地上、树上都是,最厚处的“积雪”可能要超过六七厘米!

  出现厚厚“积雪”的地方位于淳安县瑶山乡天坪村。王小卒是淳安瑶山乡政府工作人员,8日夜间,她接到一个驻山工作人员的消息说,山上“下雪”了,很多地方挂了厚厚的白白的一层。

  9日上午8点从乡政府出发10点才到了和淳安、临安两地交界的山峰“牵牛岗”,王小卒查过2008版的淳安地图,这个地方的海拔是1490米。到了山顶,她惊呆了,树上、草上到处都是白皑皑的一片,“雪是很软的,能揉成团,这个不一样,是结晶状的。”

  她只在山上呆了不到一个小时,穿了棉鞋和羽绒衣,但是也被冻僵了。“太冷了,哪有那么冷的?太美了,没有见过这么美的景色。”

  王小卒和同行的人很快知道这很可能是“雾凇”。

  接下来是科普时间——

  什么叫雾凇?

  雾凇,俗称树挂,是低温时空气中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积物。

  雾凇在北方还偶然能看见,但我们杭州是在典型的江南水乡……它,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我们没有监测到淳安有雾凇,但不排除存在监测盲区的情况。”淳安县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说,最近几天当地的最低气温都在0℃左右徘徊,而雾凇形成的条件一般都需要气温-3℃。“天坪村相对特殊,这个村的气温是淳安最低的,一般要比千岛湖镇低6~8℃。”他说,10日夜19点23分的监测数据显示,千岛湖镇温度是8℃,而这个村只有0.8℃。“不过从图片看,可以确定拍摄到的就是雾凇。”

  另一个侧面的数据更加说明了产生雾凇的高山温度可能更低:天坪村的海拔比山顶要低1000米左右,这个海拔落差可能带来五六摄氏度的温度变化。

  省气象台的专家也觉得很奇怪。他说要形成雾凇的条件非常苛刻,要求气温低、空气中有充足的水汽、天晴少云、少风……“最近几天省内没有形成雾凇的条件,无论是更高的山还是更冷的村庄。”

  因为没有去过现场,所以相关专家们无法证实图片中的景象就发生在浙江。“除非这个地方十分特殊,不然在8日、9日两天里是不太可能形成雾凇的。”专家们认为。如果图片中的场景是真实的,还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那可能和降温以及某种特殊山区效应有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