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海岛特色游 嵊泗渔村蝶变再生

2016年11月05日 08:43:51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记者 黄玉环 吕军编辑:陈丽丹
从花鸟乡远眺的美丽海景
东海日落
花鸟灯塔
乐龄幸福公社
沙制艺术品
渔民画
渔民民俗表演
在黄沙村景观台看到的美景

  浙江在线11月0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吕军)当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东风跨越东海吹进嵊泗,这个曾经杂乱贫困的海岛县经历了一次化茧成蝶的蜕变。改善生态环境让村庄变美,发展海岛特色旅游让村民变富,强化文化服务让生活变好……一幅美轮美奂的滨海渔村卷轴已经展开。11月4日,参加全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的人员,现场考察了嵊泗县花鸟岛、五龙乡。

  晨观东海日出,夜卧渔家听涛。如今,一种悠闲惬意的慢生活已经成为嵊泗农村的主基调,这也让当渔民实现了从卖海产品到卖风景、卖体验的转变。而当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嵊泗,这里的海洋文化开始重新得到关注与传承,村民文化生活也随之丰富。

  渔村美景连点成线

  全村用暖红色黄系的21种色彩完成民居外立面改造,让整个村庄从远处看起来,像交响乐一样有节奏的起伏和韵律感,呈现出“暖雅纷华”的色彩风貌景观。通过邀请中国美院的艺术大师设计规划,嵊泗县五龙乡的边礁村一改昔日的晦暗陈旧,成为了“东海五渔村”中的“色彩艺术村”。

  自2011年启动美丽海岛建设,嵊泗通过村落环境整治、主题景观打造、休闲业态引导等举措,对分属五龙乡和黄龙乡两个不同乡镇的五座特色渔村统一规划布局,将美丽风景连点成线,形成了“东海五渔村”的特色景观。

  黄沙村也是其中之一,借助面朝大海的地理优势,该村在村口建了一个景观台,成为欣赏碧海蓝天的绝佳场所。另外,将村内废弃已久的村粮站仓库改建成了沙艺术仓库,在这里展出沙制艺术品,建成了以沙为主题的游乐场和休闲创作场所,吸引了不少游客和艺术家前来。

  嵊泗县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遵循着“一岛一韵、逐岛推进”主要岛屿建设和“一村一品、连线成片”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嵊泗县以全域建设为路径,对每座岛屿和每个渔村进行分类打造,五年来已经成功培育1个省级精品示范区、4个省级特色村、7个省级历史文化村、13个市级精品社区,完成31个村庄风貌改造。

  渔家民宿特色升级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嵊泗成为全国唯一“国家级列岛风景名胜区”,海岛旅游开始兴起。勤劳聪明的基湖村民利用自家住房,开始提供食宿服务,渔家民宿的雏形也发轫于此。随着一个个美丽渔村成为开放共享新景区,渔家民宿迅速从基湖走向全县乡镇。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嵊泗县共有民宿经营户819家,床位量15487张,占全县接待总量的80.6%。与2010年相比,名宿总量、床位增幅分别为311.6%、268.1%。

  然而,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和细分,以前自发形成,特色缺乏,建筑品位较低的传统渔家民宿已经难以满足游客需求,一些特色化、多元化的高端民宿正在诞生。

  思•想家是枸杞乡一个女孩开的以“读书听涛”为主题的民宿,在这里,爱读书的游客可以面朝大海置身于书海,尽情享受大海、阳光与阅读。因为打破了传统渔家民宿吃海鲜、到海边游泳的模式,思•想家一年四季都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了解到,通过出台优惠政策、营造创业环境等举措,嵊泗第一代渔家乐的粗放式、同质化,开始走上规范化、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之路。如今,民宿规范化程度提高,经营户持证率达90.3%。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嵊泗民宿也依托携程、去哪儿网、艺龙、淘宝等第三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来实现营销和预定,并在去年建立“离岛名宿联盟”微信平台,民宿主人可在此各抒己见,互相交流,抱团发展。

  文明生活共建共享

  渔民画是嵊泗文化的一名片,渔民们根据自身的生活体验,把美好的愿望以及真挚的情感,通过一幅幅奇趣构思的斑斓图画表现出来,因造型夸张、随意和制作上的精致赢得了国内外专家和观众的认可。

  在田岙村,有一群渔民画爱好者成立了一支渔民画创作队。多年来,创作队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渔民画创作、培训,举办渔民画作品展,积极参与渔民画壁画村建设等,积极宣传弘扬嵊泗渔民画文化,有力地扩大了渔民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长期以来,嵊泗一直强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重乡风民俗文化传承,培育了一批“一乡一品”海洋文化品牌。五年间,共建成渔农村社区文化礼堂16家,覆盖率达88.89%,四有文化村、小康体育村建设率达100%,并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民众公共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在边礁村,一个以培养绿色健康生活方式为目的巾帼美丽庭院为该村文明生活增添了活力,当地妇女经常会在这里开展包括联谊交流、种植花卉、制作手工等在内的各样活动,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

  庭院的主人鲍善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自己去年从嵊泗县文化馆退休后,就在自家庭院养花创作,后来在妇联的指导下将庭院改成了现在的巾帼美丽庭院。“原来是自己小打小闹的爱好,现在变成了一个更好的平台,不仅丰富了村民生活,也让我有了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他说。

  如今,一个“全域更绿、全域更美、全民更富、全民更乐”的美丽海岛正在嵊泗形成,使其朝着“浙江省美丽海岛的品牌代言、长三角微城经济的美丽样板、中国岛居生活的精致典范”发展。

  专题:2016“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美丽乡村浙江样板 "浙江发布"喊你给"示范生"点赞

  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名单

  美丽乡村 浙江样板: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