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非洲铁路装上“浙江大脑”

2016年11月01日 09:51:57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唐骏垚编辑:李选

  浙江日报讯10月,由中国企业建设、全线按中国标准打造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首都的亚吉铁路开通。浙江众合科技公司为这条现代化的铁路装上了“智慧型大脑”核心控制系统——BiLOCK型计算机联锁系统。

   亚吉铁路“大脑”

   每半秒运算一次

  BiLOCK型计算机联锁系统,这个陌生的名字有什么神奇的作用?为什么可以称它为亚吉铁路的“大脑”?

  在杭州市滨江众合科技公司总部,记者见到了公司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凌祝军。“这个系统最主要的功能是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凌祝军开宗明义。

  火车进站时的场景大家都见过:前面的轨道会分岔变多,需要“变轨”才能进入正确的站台。这个“变轨动作”,以前主要靠人工完成的,所以有“扳道工”一说。而现在,这个“变轨动作”全部由轨道自动完成,核心就在于后台计算机系统强大的计算能力。

  为了确保列车安全,这种计算不能有丝毫误差。分布在亚吉铁路轨道和站台上的信号机24小时不间断采集数据;系统半秒钟就运算一次,而每一次运算还包括5个步骤。

  当运算结果全部符合条件时,系统才会发布命令,自动控制转轨,把火车引导到正确的行进方向,直到火车安全通过进站。

  “只要有一个数据出现异常,系统就会判断‘危险’,命令火车立即停下来。”凌祝军说,这就是系统的关键核心安全技术,叫做“故障导向安全”。

  正是凭借着这个核心技术,众合科技的BiLOCK型计算机联锁系统,通过了“通用产品”和“通用应用”SIL4级国际安全双认证。国际著名的安全认证公司TÜV莱茵首席运营官这样评价道:“这样优秀的安全平台是我们以往安全评估中所不多见的。”

  “2014年参与亚吉铁路竞标时,我们的系统是国内唯一一个通过双认证的计算机联锁产品,这也是国际最高标准。”凌祝军骄傲地说。

  低调众合科技

   源自浙大网新

  在众合科技的大楼里,记者找到了答案。它隶属于网新集团,属于知名的“浙大系”。

  众合科技前身,是上世纪70年代初的单晶硅生产企业——浙大半导体厂,2015年更名为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于浙大的学科优势,节能环保和轨道交通成为众合科技的两大重要业务。

  “大约在5年前,我们开始介入计算机联锁产品的研究。并同步从德国收购了一套在当时是最先进的系统平台。随后4年多时间里,我们进行了大量集成创新。”凌祝军介绍说。2014年,众合科技的研发经费达1.09亿元;2015年超过1.2亿元,研发人员占比33%。

  “目前众合科技不仅对这套系统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在技术水平上已经高于从国外引进时的技术和国内业界标准。”凌祝军说。

  一个侧面印证是,原先用这套系统的德国公司,经过测试并咨询了为BiLOCK计算机联锁系统安全认证的TÜV莱茵公司的专家,发现众合科技的“升级版”已经超越了他们自己原有系统,为此,特别邀请众合科技和他们一起在国外开拓市场。

  “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创新证明了自己,让中国高端技术走出国门,造福非洲人民。”凌祝军兴奋地说,“浙江的高端技术和高端装备,将在‘一带一路’和中国标准输出方面,勇当行业表率与先锋。”

   探索无人驾驶

   率先落户深圳

  搭乘亚吉铁路,感受浙江骄傲,也许很多人没有这样的机会。但在日常生活中,其实你早已与众合科技发生交集。

  目前已经运行的杭州地铁1号、2号和4号线,就应用了众合科技的CBTC信号系统。这三条地铁上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等,也是众合科技制造。

  不仅是在杭州,宁波、成都、大连、沈阳、南京等国内城市的地铁和有轨电车,也都不同程度应用了众合科技自主研发的这套系统。

  在众合科技总部,凌祝军还带记者参观了两间特殊的实验室。一个是于2011年5月和浙大联合申报并获得批准的“国家列车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研究轨道列车安全、运维和性能优化的智能化体系与共性技术等;另一个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机电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这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显示了他们在该项技术研发领域,早已走在全国前列。

  技术创新是浙江高技术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持续动力。众合科技下一个进军目标,是当下炙手可热的“无人驾驶”概念。就在半个月前,无人驾驶的比亚迪版空中巴士“云轨”示范线在深圳通车,其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就是众合科技提供的。“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信号系统第一次在工程实例中应用”,凌祝军说,“非常期待,下一次能有机会在浙江使用这种无人驾驶技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