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王店镇:赋予精神文明建设新内涵

2016年10月28日 07:43:50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撰稿 董时纲 沈洁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8日 讯挖掘“身边好人”典型,让他们的事迹感动百姓,成为百姓学习的楷模;打造富有王店特色的精神文明品牌,彰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各行各业组建志愿者队伍,让他们传递温暖的正能量……今年,王店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赋予精神文明建设新内涵,使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身边好人”成为百姓学习楷模

  “中国好人”、“浙江好人”……2016年,王店镇上报的“好人”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频频上榜,张根宝、沈圣龙、钟术莲分别被评为“浙江好人”,其中张根宝还被评为7月的“中国好人”。近日,假山村年近七旬的村民曹月珍也因对长年卧病的丈夫不离不弃而入围了“浙江好人”评选。

  无论是十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雇主的保姆张根宝、每年都出资支持秀洲区慈善事业的企业家沈圣龙、还是身高不到1米2却用肩膀撑起整个家庭的“袖珍女”钟术莲,这些“身边好人”都是当地百姓效仿的榜样和学习的楷模,他们都不是“大人物”,没有建立丰功伟绩,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也被编成小品、歌舞等形式被搬上舞台,向更多人传递“好人精神”。

  以张根宝为原型的小品《心的呼唤》采用戏剧和小品的形式,让百姓喜闻乐见,也更能深入人心。前段时间,镇文化站邀请了退休文化干部和文化站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张根宝及其周边邻居、社区干部等,深入挖掘这个“中国好人”的日常细节。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以前只是在媒体上看到和听到张根宝的事迹,真正走近她和她的身边人才知道坚持多年做好事非常不容易,剧本写成后还特地邀请了区文化馆专业表演者来演绎这个小品,希望更多人能受到鼓舞。

  小品《心的呼唤》几经修改后,以单幕剧的形式呈现,勾勒了张根宝及其家人几个角色,通过他们的对话表现张根宝放弃做护工赚钱的机会,多年照顾患者的感人事迹。据了解,这并不是王店镇第一次把好人好事搬上舞台。2014年,区综合执法大队王店中队协管员张树冰在向阳桥附近的公共厕所救起了一位掉进便池的老人,他的事迹也被改编成小品,曾在朱彝尊文化节上演出。除小品外,王店镇近年来还通过宣讲会、微电影等形式弘扬好人好事,积极传递正能量。

  打造品牌展示精神文明特色

  有特色才能有品牌,有品牌才能有生命力和影响力。目前,全区各镇(街道)都在充分挖掘各自的精神文明特色,宣传、推介和展示各镇(街道)的精神文明特色。王店镇打造的品牌是开展企业困难职工“虚拟志愿岗位”项目,鼓励困难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虚拟志愿岗位”是指鼓励困难职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每项活动有不同的分值。每参加一次,活动组织者就会在积分手册上签字并盖章,镇工会将以此为凭据,到年底发放帮扶金的时候会根据每名困难职工积分数额的高低有所倾斜。

  目前,“虚拟志愿岗位”共设置了8项内容,包括参加村、社区、单位长效保洁活动,参加村、社区、单位“五水共治”活动;参加义务献血和义务捐献造血干细胞,义务帮助其他生活困难人员,在单位参加“五小”(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小建议、小设计)活动并被单位采纳,在单位被评为“杰出职工”或“优秀职工”,在单位有专利发明以及有见义勇为表现等。这8项“虚拟志愿岗位”所提供的分值从5分到30分不等,原则上要求被帮扶的困难职工本人参与,如身体状况不好也可以让其家人代为参加。

  过去每到年底,王店镇总工会都会走访慰问每名特困职工并送上帮扶金,这是“输血”。从今年开始则换种方式鼓励他们自己“造血”,在“虚拟志愿岗位”中的帮扶其他生活困难人员这项内容特别有意义,义务帮助修理家电、上门送餐、帮忙理发等服务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是能体现爱心和正能量的“接力”传递,这种“接力”也能让当地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关爱和帮助。

  发挥志愿者力量开展社会服务

  上网搜索《奔跑吧,王店青年》MV并点开视频,一曲熟悉的旋律顿时传来,这曲子是热门综艺《奔跑吧,兄弟》电影的主题歌配曲,而歌词却融入了和王店镇有关的元素。“他们似寒梅坚强傲骨;他们似山花平凡朴实;他们勤勉上进、甘于奉献,他们扎根基层、志愿为民;他们是江南一道最美的风景……”画面中的“他们”就是王店镇的青年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他们走在大街小巷,默默挥洒汗水。

  MV从“汗水”、“泪水”、“欢笑”等多角度反映了基层青年党员志愿者奋发向上、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去年,王店镇组织办牵头拍摄了《奔跑吧,王店青年》,2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了视频的策划和拍摄过程。视频记录了青年党员和青年志愿者们爱岗敬业、互帮互助、服务民生、团结奋进等瞬间,在富有朝气的曲调配合下,整个MV充满了正能量。

  今年,王店镇以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村嫂摄影队、企业员工志愿者联盟、青春梅里志愿者服务队和医院的阳光天使自行车义诊队这4支志愿者队伍的力量,鼓励他们经常开展活动。目前,这4支队伍已经分别结合“五水共治”、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失独家庭等开展社会服务10多次,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下一步,王店镇还计划以上述4支志愿者队伍为蓝本,拍摄新的MV。

  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党员总是带头参与。王店镇现有2000多名党员,其中镇机关有200多名党员,组成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劝导、助力“五水共治”、积极开展学生心理辅导、照顾残障人士、关爱失独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认领“微心愿”。值得一提的是,王店镇退休机关党支部的老党员们也不忘发挥余热,主动认领“微心愿”,为困难家庭和新居民送去关怀。

  就在10月份,王店镇根据全市创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试点市的要求,整合组建了总计46支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达到13500多名。接下来,在关爱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农民工、贫困家庭,以及环境整治、法律咨询、文明劝导、文化活动等方面还将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