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昔日猪舍“变身”美丽花棚

2016年10月28日 07:11: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张文术 杨秀娟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走近洋气的欧式大门,坐下来就不想离开的阳光房,到处是漂亮的花卉……让人想不到的是,如此漂亮的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森荣园艺场,2年前还是一个近4000平方米、路人经过都要掩鼻的养猪场。养了20多年猪,曾被镇环保人员重点“关注”的周根荣家,如今办起了家庭园艺农场。

  这家花园式家庭农场,在试营业中已接待了多场户外草坪婚礼。碧绿漂亮的草坪,简洁大气的欧式餐厅,让参加婚礼的宾客无不眼前一亮。

  “环境污染这么严重,是该换种发展方式了。”对家庭的转型,周根荣的儿子媳妇出了不少点子,“80后”的媳妇还辞掉了外企工作,一头扎进农场管理。小夫妻俩用时尚、新潮、绿色,不断扮靓森荣花苑。

  去年下半年,森荣花苑开始有了产出,1000多株樟树卖了20多万元。在周根荣的带领下,这两年,竹林村农民也纷纷放弃了养猪业,到附近企业上班或经商。

  没了生猪养殖污染,竹林村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周根荣家门前的车夫浜,以前村民洗拖把都嫌水脏,现在孩子们又开始在河里游泳,河里也有了鱼虾。前段时间,周根荣的邻居半天时间就钓到了不少小鲫鱼。坐落于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的嘉兴市天香花苑鲜切花基地是嘉兴首个“基地+企业”苗木花卉产销一体化经营的花卉行业企业。目前,这个占地面积500亩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已有鲜切花生产观光区、生态河道与观赏鱼观光区、玫瑰和月季园观光区等,今年该基地将争创AAA级景区,成为全镇旅游业发展中的又一颗“珍珠”。

  “花海烂漫”带来的不只是一方美丽,更有一方富饶。在“三改一拆”持续推进的当下,臭味不见了,绿化多了,“大农村”变成了“大公园”。村民得到的实惠不仅是生活环境的改变,还有经济收入的提升。天香花苑的不断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年近50的言文妹在基地工作了好几年,与花为伴让她很是满意,“和养猪相比,这里的环境实在太美了,工作轻松了,收入也没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