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许村镇:闲置砖块变成宝 家里家外勤打扫

2016年10月27日 09:23:11 来源:海宁日报作者:记者 朱晓迪编辑:王铮铮

  顾文通(右)和家人在后花园休闲。记者 朱晓迪摄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7日 讯近来,许村镇永福村正在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互推互评的小组成员路过村民顾文通家时,都停下了脚步。

  地面一尘不染,庭院错落有致,家门口的道路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惹得大家赞不绝口。

  顾文通的家在永福村九组,家里的庭院俨然是一个小花园。

  只见院子被打理得井井有条,房前种着蔬菜瓜果,垂下的果实满载秋天的丰盈,让主人尽享田园之乐;屋后的遮阳棚下,一方石桌,四把石椅,构成了这个家庭的休闲空间。小花园里摆着顾文通精心培育的花木,让这个家四季都少不了美丽的陪伴。

  大家问他把自家院子打扮得这么漂亮有什么秘诀,顾文通憨笑说只要两步:垃圾变成宝,家里勤打扫。

  原来,顾文通家的小花园其实是由“垃圾”做成。

  早年,顾文通家新建房子后,老房子拆下来的砖块一直闲置在屋后,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熟视无睹了。去年,永福村评上了一星级美丽乡村,顾文通惦记起了屋后的砖块:这样堆在房子后面确实不好看,总要想个办法把这些乱堆放的建筑材料清理掉。

  恰好这时,永福村联系顾文通家的党员顾高飞也上门找顾文通说这个事情,他知道顾文通喜欢养花,就顺势出了个主意:“老顾啊,我看你这里有砖头,干脆铺在地上建个后花园得了。”

  顾文通一听,觉得这个建议也未尝不可,现在退休在家确实有了空闲,可以把养花这个爱好发展发展。

  这么做既可以解决屋后砖块乱堆放的问题,为村里维持一星级美丽乡村创建成果解决难题,又能增添一个小花园,给争创三星级美丽乡村增色,对家里和村里都有帮助。

  于是,顾文通开始规划起了图纸。

  没过一个星期,顾文通自己挽起袖子做起了泥水匠,花了二十几天时间,用家里闲置的砖块铺成小花园的地面。“这样一铺还挺好看的。”地面一铺,小花园初具雏形,后来,他又给小花园围上了栅栏,撑起了遮阳棚。就硬件设施来说,小花园已经很像样了。

  硬件设施上去了,软件也不能缺。顾文通每天都要花时间把里里外外打扫一遍。打扫家里的时候,他还不忘把家门口的村道也扫了,里面外面都干净。

  如今,顾文通家的小花园“游客”不断,邻居们都喜欢来这里坐一坐。大家都说,顾文通家的小花园建得好。

  他说,建设美丽乡村是每个村民的责任,只要每一家都做好了,美丽乡村自然也就建成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