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电子信息产业成嘉兴经济中流砥柱

2016年10月27日 09:08:35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记者 卢奕 通讯员 李晓春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7日 讯电子信息产业是嘉兴经济的中流砥柱。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市电子信息制造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2.1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面上工业企业13.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嘉兴市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都在15%左右,并且不断出现的新模式、新业态为产业发展带来强大后劲。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不断深入,“两化”深度融合、“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的加速推进,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层面战略决策的实施,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自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以来,我市高度重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发展,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互联网这个主题,谋划发展思路,制定一系列措施,大力营造有利于信息经济发展的氛围。互联网大会的效应不断显现,互联网“红利”成为嘉兴信息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创新驱动协同发展

  在嘉兴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从日本原装引进的SMT贴片机正在高速运转,一块块电路光板经过贴片机的一道道工序后,手机电路板成品就呈现在眼前。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表示,闻泰通讯每年都将15%的利润投入研发。2014年,闻泰通讯年产值达50亿元,年销售手机4000万台,进入了工信部第28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2016年继续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跃升到60位。

  龙头企业强势引领,新兴企业也迎头跟进。成立不到两年的博为科技公司研发基于下一代10G/40G高速互联网宽带光通信终端产品,今年将实现规模翻番;凯实生物以生命科学领域的仪器研发为主业,今年产值也将实现翻番。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龙头企业与新生力量的创新驱动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助推了嘉兴电子信息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据了解,今年1至9月,我市电子制造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量之比为13.4%,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5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43亿元,同比增长20.7%,占全市面上工业之比为13.2%。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今年有望突破千亿元。

  开启产业发展新业态

  不仅新老企业同台竞技,大批新项目也源源不断抢滩入驻嘉兴,开启全新的产业发展业态,为嘉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足马力。

  总投资9亿美元的铠嘉电脑配件有限公司、浙江神州量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运营公司、浙江俊泽光电科技、嘉兴光弘实业进驻嘉兴……自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一大批信息经济项目陆续进驻嘉兴,为嘉兴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和互联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互联网“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另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全市信息经济重大投资项目共有近400项。其中,信息产业项目142项,当年计划投资84亿元,1至8月已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9%;“互联网+”制造项目257项,当年计划投资20.5亿元,1至8月已完成投资1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近82%。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入驻的项目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居多,如大数据、VR、5G车联网等一批新业态项目。

  其中,南湖区与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签约,在嘉兴科技城设立小笨鸟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机构,将为地方企业提供B2C一键直达出口通道、B2B大宗商品出口通道;嘉兴国际游戏&VR产业园正式落户秀洲,已有15家国内外游戏&VR创业团队现场签署产业园入驻协议;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慈文传媒总部、帕摩数据中心,海盐引进印刷电子工程中心、呼叫中心智能客服语音系统项目等都将为产业发展开启新的业态。

  截至目前,诸多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桐乡引进的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已于9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正在建设的全国首条量子保密通信沪杭量子商用干线(一期),也将在今年投入运营;乌镇互联网医院的单日在线接诊量已经达到一家三甲医院的规模;嘉善引进的富通光纤全产业链项目和铠嘉电脑精密电子部件等智能硬件项目,目前正在全面建设中;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的传云物联网(阿里菜鸟)一期北区项目已全面封顶,设备调试完成后也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我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各大小板块也亮点纷呈——通信网络设施向“光网城市+无线城市”迈进,软件业加速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