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岭为干部心理补充“正能量”

2016年10月26日 06:34: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记者 李攀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市委报道组 吴敏力 记者 李攀)   10月25日,记者再一次见到王斌(化名)时,他正在筹划一项活动,状态与之前判若两人。两个月前,王斌的妻子突发疾病,女儿的成绩也大幅度滑落。来自家庭、工作两方面的巨大压力,让这位温岭的年轻干部一度以为“中年危机”提前到来。

  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斌的名字进入到“心理健康黄色预警”名单,谈话疏导、调换工作岗位……一系列关爱行动悄然启动,帮助这位干部成功走出了心理阴影。

  “干部心理健康分色预警机制”是温岭市开展干部心理健康“阳光行动”中的一项工作。今年初,针对在当前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情绪自我调节难的实际,该市推出干部心理健康关爱“阳光行动”,通过成立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探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分色预警机制,在各类干部培训班中开设心理调适课程等措施,帮助干部纾缓精神压力,提升心理健康指数。

  在干部心理健康分色预警机制中,该市结合干部心理档案“体检”数据,将干部心理健康情况分成“绿色”“黄色”“红色”3种情况,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应对。“如发现家庭遭受重大变故、季度相关考核指标长期居后等情况,属于黄色预警范围,需要进行心理检查和干预。”温岭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而“阳光行动”的内容,远不止这些。投入60万元,于今年7月建成的温岭市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如今正在有效运转。该中心设有个别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心理反馈室等10个功能区。此外,温岭还在教育、公安等重点部门建立关爱中心二级站点。

  8月初,关爱中心接待了基层干部杨成(化名)。“每天工作,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什么回到家迎来的却是抱怨……”预约室里,杨成向工作人员倾诉,寻求帮助。

  “在认真倾听干部所说的问题后,我们将辅导目标设定在调整干部的家庭结构和角色定位上。”温岭市委组织部干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邓弘钦告诉记者,“辅导中,我们主要帮助干部梳理情绪,让干部对自己的不合理想法进行思考,寻找办法,这种感悟可以促使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作出更好的改变。”

  目前,该中心已经接待了约270名干部的团体心理辅导,5名干部的个别及家庭心理辅导。与此同时,“阳光行动”子项目青年干部“我爱我”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向阳花”女干部心理关爱行动、“阳光机关”创建、“阳光警营”打造等活动正在温岭市各级机关单位中开展,为广大干部心理健康补充“正能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