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安吉倾力打造通航产业特色小镇

美丽乡村凌云志 绿色发展通航梦

2016年10月22日 07:54: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顾志鹏编辑:金菁菁

  浙江日报 讯 美丽乡村,放飞梦想。10月19日上午,“歌尔杯”第四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2016安吉航空嘉年华在安吉县拉开了帷幕。这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第三届赛事后,安吉第二次举办该项国际大赛。

  依托良好的地域环境和生态优势,近年来,“中国美丽乡村”安吉县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推动,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安吉已将通航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全力建设国内通航产业的“五大中心”——研发制造中心、展示销售中心、运营服务中心、航空培训中心和融合发展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县通航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把安吉打造成首批全国通航综合示范区。

  航空梦想安吉结缘

  超越、翻滚、穿越、冲刺……空中一架架无人机从头顶急速飞过,时不时来几个高难度的动作。10月19日上午,“歌尔杯”第四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在安吉县天子湖镇拉开帷幕,惊险刺激的比赛让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据介绍,本次大奖赛为期5天,至10月23日结束比赛,全程在安吉县天子湖镇举行,由中航工业集团、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共同主办,中航国际、浙江省科技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奖赛的目的是促进科技创新,普及航空知识,培育航空创新文化,提高国民航空意识。大赛定位是以“创新+科普”为主题,融科技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国际性大型航空活动。

  作为大赛的重头戏,本次创新大奖赛下分无人机竞技赛(含固定翼和旋翼)、中国无人机竞速巡回大奖赛—安吉站(DRT)、国际涡喷航模编队大师赛三类赛事,大奖赛总奖金额为人民币127万元,其中固定翼赛设竞技大奖,奖金额创大奖赛历史新高,为人民币50万元。据了解,涡喷(编队)公开赛是首次在本届大奖赛上举办,来自国外的20多位涡喷航模高手参赛,上演了国际一流的涡喷航模编队比赛。另外还举办了中国遥控飞行器竞速大奖赛安吉站的比赛。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前不久举行的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已经宣布安吉从2016年开始将连续5年举办该项赛事。从今年开始,组委会对大奖赛的赛制进行了调整,即从2016年起,比赛周期将从以往的隔年举办改为每年举办。

  据了解,2011年和2013年的两个九月,第一、第二届大奖赛在北京举办。2015年10月,第三届大奖赛走进美丽的安吉。为何此前的首届及第二届大奖赛都是在北京举行,如今却要在安吉举办?又为何要将如此重要的国际赛事连续5年放在安吉?

  去年,第三届大奖赛首度迁出北京,在中国竹乡安吉举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安吉热情周到的后勤接待、良好的空域条件及通航产业基础为大奖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也是今年大奖赛再次落户安吉的重要原因。

  而且,安吉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气净、土净、水净的“三净”之地,是联合国人居奖中国首个获得县、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国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刚刚还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奖。同时,安吉也是长三角地区的几何中心,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是主办方继续选择在安吉举办本届大赛的又一重要原因。

  好戏连台,10月20日,另一个重头戏——2016首届中国民用无人机系统峰会在美丽的安吉举行。作为第四届大奖赛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峰会将以“无人机与国民经济”为主题,深度探讨民用无人机的管理政策、关键技术、现在及潜在的创新应用,积极推动民用无人机事业的发展。

  除了精彩的赛事和峰会以外,今年吸引观众的还有航空嘉年华活动。相比去年,今年的嘉年华活动增加了观众的参与性、科普性。航空嘉年华活动首次为现场观众带来刺激的风洞和热气球真实体验,现场还拉来了歼十战机1:1的模型,同时还有模拟飞行体验和模型制作、玩具拼装比赛,增加了更多的航空科普内容,增加青少年热爱航空的兴趣,营造更好的航空科普氛围,推进无人机的科普教育,尤其促进青少年对它的认知与了解。此外,大师秀等其他精彩活动也将一并举行。在今年的大奖赛上,除了欣赏到紧张刺激的无人机表演,观众还观看了山河表演队的有人机飞行表演。

  通航产业平台推进

  安吉县位于长三角几何中心,天目山系的天然围护为安吉提供了每年长达280天的可飞日保障。作为两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大奖赛的举办地,安吉具有良好的通航产业发展优势,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规划发展通航产业。连续举办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无疑会成为安吉县通航产业迅猛发展的加速器。

  通航产业,规划先行,以产业规划引领发展。2015年10月,安吉县委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编制完成了《安吉县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和《安吉县航空产业招商手册》,2016年1月,通航机场业主中化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浙江安吉通航产业基地(一期)规划》和《中化岩土通用航空(安吉)基地概规》。同时,也参与了浙江省和湖州市通航产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的指引下,各项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效果明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大产业平台建设推进迅速。根据安吉县通航产业发展需要以及不同定位,打造三大产业平台:

  一是位于天子湖镇的A类通航机场及通航产业园。这是安吉通航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定位于航空运营、制造、人才培养和航空器维护,机场拥有浙江省最长的800m×30m通航机场跑道,已经建设完成,进入行业验收阶段;以机场为核心的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概念规划已论证完成,10平方公里的航空小镇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

  二是天子湖飞行公园及无人机产业园。地处天子湖机场北5公里,定位为航空展览、无人机制造和飞行、科普教育和大赛营地。本次大奖赛的举办地天子湖镇,在大赛结束后,将加速建成飞行公园项目;无人机产业园(一期)厂房建造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

  三是孝源街道无人机创新中心。地处安吉县教科文新区,定位于无人机研发基地,目前10000平方米科创楼已交付使用,并依托中德工程师学院智力支持进行资源共享。

  平台带动项目,项目招引全面推进。自2015年起,安吉与中航工业集团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渠道,中航国际、中航爱飞客、爱游客等已在安吉展开了全面的调研工作;上海中意航空、御翔航空、赛龙通航已在安吉完成了项目注册;迅蚁、笮智、睿思等无人机研发项目入驻;与中国航空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协会机构建立了沟通机制。在本次大奖赛期间和第九届安吉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安吉也与山河智能等知名通航制造、运营和无人机企业进行项目签约。

  时不我待,安吉加快平台建设,抓紧推进天子湖通航平台与孝源街道无人机平台规划建设。天子湖镇按照“高铁新城、通航小镇”的定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布局通航产业各类板块,做到多规合一,产城融合。加快天子湖机场验收,推进二期向东1000米扩建跑道,向南扩建滑行道。强化机场周边配套。孝源街道以校地合作为抓手,打响品牌,大力招引,争取无人机研发测试中心以及品牌无人机企业落户。

  政策支持筑巢引凤

  目前,安吉已将通航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县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此全力建设国内通航产业的“五大中心”——研发制造中心、展示销售中心、运营服务中心、航空培训中心和融合发展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县通航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把安吉打造成首批全国通航综合示范区。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8号)文件,提出将大力扶持和发展通航产业。特别指出“优先在空域、土地等条件具备的地方,建设50个示范区,促进通用航空业集聚发展”。对此,安吉县及时响应,迅速启动,以建成“全国通航示范区”为目标,制定《安吉县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扶持发展航空运营、航空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扶持政策共分17条,含金量十足。

  为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安吉通航产业发展,安吉县政府成立航空产业基金,对在安吉注册设立的航空和无人机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该基金县财政出资1亿元人民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控风险”的原则进行运作,重大项目经基金管委会批准,可实行“直接投资”运作模式,占股比例不超过30%。同时,为鼓励和引导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县政府设立安吉县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金来源为县财政出资。专项资金使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政策补助、人才科技奖励、贷款贴息、上市激励等方式,支持航空产业发展。

  鼓励企业投资。对在安吉投资设立航空产业类项目并达到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酌情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上述入驻企业经确认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按照一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给予一次性贴息。工业投资项目租用园区提供的标准厂房(库房)可享受3年减免50%的租金优惠。鼓励航空制造企业先进装备投入。进口符合国家《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先进生产线、设备,按当年海关统计口径,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给予设备购置款2%的补助。鼓励航空类企业零增地生产性设备投入(不含租赁厂房),单个项目(生产性设备投入达100万元以上)建成投产后按新增主要生产性设备投资总额的10%给予奖励。上述两项合计不超过800万元。

  筑巢引凤,鼓励人才引进。对引进人才按《中共安吉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6年安吉县“南太湖精英计划”实施办法的通知》(安委人领〔2016〕4号)和《安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吉县进一步加强人才开发工作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安政发〔2014〕34号)执行。对重点引进的通航产业国家级重点人才、省部级重点人才、市级重点人才、高级人才进行认定。引进后在安吉工作满2年,与用人单位再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安吉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购房总额60%(最高80万元)、40%(最高50万元)、20%(最高20万元)、10%(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分三年兑现。

  作为初创期的安吉通航产业,保证“醒得早”,更要“起得早”。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源。抓住浙江省打造特色小镇的契机,争取省级层面扶持政策,加快启动通航小镇项目。积极搜集通航领域的新政策、民企投资的新动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争取更多的品牌赛事和活动在安吉举办;同时,对内强化政策保障。不断完善《关于加快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和《关于加快推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安吉通航产业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