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文昌镇:乡村灵秀多姿

2016年10月21日 09:51:3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胡月华 占晔飞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10月21日 讯如今,在淳安说起文昌镇,更多的人想到的就是杭黄高铁,那个2018年通车的淳安高铁站啊。

  “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正在建设高铁,到处拆迁的文昌镇,宛如一个‘大工地’,要想蓝天一样蓝,空气一样清新,水更加清澈,简直就是给我们最大的压力和考验,这是别的乡镇没有的。”文昌镇镇长王丽娟说。

  文昌镇位于千岛湖畔,淳安县东北部,素有“淳安东大门”之称,东距杭州120公里,西距县城25公里,05省道贯穿全境,是淳安和沪、杭间的重要交通要道。“交通最便利,产业最集聚,乡村最美丽,百姓最富裕”这就是如今以及今后文昌最鲜明的“标签”。

  最美的“大工地”:

  一样蓝天白云,水清沙白

  车行至文昌镇境内后,入眼的是来来往往的工程车,还有架在不远处的高铁工程,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还有一边是好几台挖机正忙碌着拆除已搬空的民居,俨然是个“大工地”,但鲜有粉尘飞扬,现场我们看到挖机一边在拆,一边有一台洒水车在跟着喷洒。

  “粉尘还没来得及飞扬,就被控制了,而且路面我们经常用洒水车清洗。这样,我们就能保证空气清新依旧了。”文昌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道。

  近年来,杭黄高铁淳安段的建设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由于在河道多次施工导致琅洞源下游水质变混。一边是工期如命的高铁建设,一边是五水共治的护河使命,再一次给文昌镇政府制造了大难题。

  为此,文昌镇镇长王丽娟挑起了这条河的“河长”重担,她充分发挥了协调员的角色:一边要求项目部按要求按标准做好工程排水设施,一边保证高铁正常施工。还协调环保、水利、杭黄高铁指挥部等部门共同推进在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行为,确保河道水质清澈不受污染。

  “虽然高铁依旧在建,但是水质依然那么清澈,从来都不担心饮水用水的问题。”琅洞源附近的村民这样感叹道。

  最美的乡村风情:

  自然的才是最美的

  “我有一间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应该不只是诗人的意境,还是每个人心里最美的愿景。

  文昌镇丰茂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不仅拥有最长的湖岸线,可以让你推开窗,就看见诗意的“春暖花开”了,而且还有最美的丰茂半岛。丰茂半岛,呈三面环水状态,一面枕山形态,此处,港湾湖汊多,曲折幽静,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意境。湖、岛及农舍相映成趣,湖岛风情尽在其中。据说还开发了一处兰花岛,岛内兰花品种齐全。

  而在距县城仅10公里的文昌镇浪岭村,又有着别样的乡村风情。该村有着罕见的古树名木群,五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有48棵,全村被古树名木包围其中,置身于“景”中的村落,但目前全村已全部迁移下山。除了浪岭村的48棵的古树名木外,还有一处“古树群”就是王家源村。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王家源村。山间游步道、客栈民宿、百年古木群、百亩桃花园组成了“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富丽王家源。王家源村共有百年以上的柏树18棵,被村里人奉为“十八罗汉”,日夜守护这一方百姓的平安喜乐。

  然而最有历史文化的村却当属文昌镇富山村。富山村临湖而居,三面环山,不仅风景如画,还有一项“绝活”——富山秋千露台。富山秋千露台表演有近500年历史,主要是为祭祀方氏祖先方仙翁,一般为每年正月初六举行秋千露台表演。2009年,富山秋千露台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富山村民还对原有的秋千露台进行了大胆的改造和创新,在2012年荣获了“全国秋千大赛”的银奖。

  最美的“大学校园”:

  在AAAAA级风景区里学习

  文昌镇翁家地块有一处得天独厚的沿湖风景,此处坐落着我县第一所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校区,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校区规划面积500亩,建设用地165亩,一期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共投入2.2亿元,于2015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

  学院建筑与千岛湖自然环境、与文脉书香对接相融,依山面湖,视野开阔,三面都能远眺千岛湖,加上现代化的设备设施,堪称“中国最美校园”。已经毕业的兄弟姐妹们是不是各种羡慕嫉妒恨呢?

  教学楼内有景观走廊、酒店大堂、茶艺教室、品酒教室等;宿舍区则中央热水供应系统,分体式空调,开水间、洗衣房、活动室统统都有。千岛湖校区设有酒店管理和老年服务管理专业,重点培养酒店管理人才。

  千岛湖迎来的第一所高校,旨在培育旅游业人才,增强旅游发展后劲,也成为淳安加快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经济,迈向国际休闲度假胜地这一目标走出的重大一步。

  最美的千岛湖的“门面”:

  前有高铁站,后有新码头

  文昌镇文屏村位于正在建设中的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和东北湖区旅游码头的连接走廊。南与富文乡相连、西与千岛湖镇呼应、北临千岛湖东北湖区,距杭州123公里,距县城20公里,05省道贯穿全境。

  据了解,高铁建成后,文屏村所在地将成为我县唯一一个同时具备公路、水路码头和高铁站点的乡镇。杭黄高铁的建设,让这座与高铁千岛湖站毗邻的村庄成为了千岛湖的又一新门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也为这座美丽的村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新安江大移民时,老的文屏村已经沉没在村前的湖底,后来村整体后靠了。这次为了配合高铁新区建设,文屏村外侧37户农户将再度迁移到湖的对岸,这里将成为高铁基础配套的‘核心区’。”千岛湖高铁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透露道。

  新的文屏村安置点就处于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和东北湖区(全新打造的现代化湖区)旅游码头之间,借文屏湾与南岸联动发展,成为千岛湖东大门真正意义上的“门面”。届时,紧邻高铁站的文屏村将从一个自然村落成为城市发展的前沿,从一个偏远村落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旅游度假胜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