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慈溪触网升级,抢占智造高地

2016年10月16日 06:58: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袁华明 市委报道组 吴继生 卢萌卿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编者按:互联网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点,是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传统工业大县(市)如何顺应这一趋势,推动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通过“互联网+工业”实现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慈溪的探索值得借鉴。

        慈溪,这座拥有“家电之都”“轴承王国”“打火机世界”等制造业光环的城市,在新一轮发展中紧紧依靠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注入互联网基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慈溪积极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站上“互联网+”风口

  如果前几年有人问什么是“互联网+”的风口,很多人看到的是消费应用型的创新创业机会。在经济新常态下,重新审视“互联网+”的风口,那一定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更高层次的机遇。

  当不少地方还停留在消费互联网时,慈溪早早开始布局未来,着手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不久前,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总投资50亿元的中捷(宁波)国际产业合作园落户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瞄准捷克汽车及零部件、通航、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与“捷克工业4.0”对接的重要平台。慈溪看到的正是这个新的风口。

  双管齐下发展互联网经济。一方面,慈溪企业继续推进互联网应用。慈星集团向全球毛衫市场推出毛衫私人定制平台,通过打造平台型公司,站上了“互联网+”的风口。另一方面,慈溪引入智能制造,加快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卓力电器集团打造智能熨斗,以10倍于普通产品的价格进军高端市场,慈溪企业研发的工业机器人轴承则连摘3顶国字号桂冠。慈溪的企业的确精明过人。他们既懂得强化已经成熟的“互联网+”产业优势,又能够抓住正在形成的“互联网+”机遇,努力站上“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风口。

  随着“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慈溪带来诸多利好。慈溪政府和企业都明白,抓住这一次风口的关键,是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依靠市场力量,强化制度供给,集聚高端要素,大胆创新突破,释放“传统制造+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叠加优势。

  搭上智能制造快车

  智能制造,是当前互联网工业的重要内容之一。慈溪不少民营企业通过打造“自动化+信息化”的智能工厂,推动产品、装备工艺技术的升级。“智能工厂”的样板打造,为“慈溪制造”向“慈溪智造”转型升级树立了标杆。

  慈兴集团“轴承制造车间数字化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根据德国宝马汽车专用轴承的需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由单机自动化生产改造成自动化联线生产模式,完成后用工可减少30%左右。今年,慈溪将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366个,完成投资69亿元;改造生产流水线60条以上,数字装备应用率近50%。

  在慈溪,一批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RV减速器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岑国建说,公司今年前8个月的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

  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了质的变化,慈溪经济发展质量也明显提升。今年1月至8月,慈溪全市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443.71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利润总额92.18亿元,同比增长40.1%;全市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690亿元,同比增长11.5%,新产品产值率达到了47.8%。

  助推工业经济升级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慈溪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带动工业经济起身跳跃。

  今年,慈溪市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强市建设三年(2016-2018)行动方案,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创新,作为慈溪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按照行动方案,慈溪将梯次改造200条以上自动化生产线,树立数字车间样本10个以上,打造智能工厂两个以上,全市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要达到每人12.56万元以上;同时以智能装备、智能家电和新一代信息产业为重点,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和智能制造基地。

  慈溪企业在互联网工业领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政府打造的产业平台。慈溪整合了原来的文化商务区、科教园区、万亩畈城市生态园、明月湖等四大区块打造的总面积8.4平方公里的环杭州湾创新中心,将成为慈溪“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宁波大数据云基地、中科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猪八戒”网等一大批高层次教育科研机构和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户。

  在建设互联网工业强市的进程中,一大波创客奔涌而来,当地政府不断优化完善人才政策,累计集聚“国千”“省千”人才14人,落户“上林英才”项目81个。仅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今年以来就已有300多家创新型企业、6000多人入驻,适合互联网创业的物理空间、完善的配套服务让创客们迸发出更大的激情。

  慈溪还设立了1亿元经济和信息化产业基金,重点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最具潜力、低能耗、高产出的项目。

  慈溪已经准备好了,“中国制造2025”的征程中,将留下越来越多的慈溪印记。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说,慈溪正把互联网工业强市建设作为慈溪创新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抓住机遇,奋发有为,推动慈溪在“二次创业”中实现“二次腾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