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象山发现野生金线莲

2016年10月14日 07:08: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记者 陆遥 邹洪珊编辑: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记者 陆遥 邹洪珊) “这是宁波首次发现野生的金线莲!”10月11日,宁波植物专家林海伦激动地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在象山墙头镇的一处深山中,发现了野生金线莲。

  金线莲,兰科植物,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目前人工栽培的金线莲已经比较普遍,但野生金线莲只能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内,对生态环境要求极其苛刻。由于民间长期滥采,加上山地开发,野生金线莲数量大为减少,在许多省份均被列为濒危药用植物。

  “发现的位置就在一片生态极好的林子里。”林海伦说,9月下旬,他在象山墙头镇一处深山中考察植物,发现那里有几株小草已抽出花葶,顶端有几个花苞,基部有3至4片暗绿色的叶片。从植物的外观形态上看,与兰科植物金线莲有几分相似。林海伦介绍说,金线莲的叶片上有显著的金线一样的金黄色脉网纹,故有“金线莲”之称,其植物学名是叫“花叶开唇兰”。但在当时,他发现的这棵小草的叶片上没有任何脉纹,与金线莲有显著的区别。因此,他把那几株小草带回来栽种,等其花苞绽放后确定其真实身份。

  这几天,他发现这些植物的花朵已经完全开放。“花朵与金线莲一模一样。唯一的区别,就是叶片有些不同。”林海伦请教了浙江省植物专家李根有教授,经他确认,这些植物确实是金线莲。

  随后,他又去了那片林子继续搜寻。这一次他发现了更多的金线莲,总共大约有上百株。

  找到大量的植株后,林海伦又有了新发现。这里的植株,多数叶片上是没有金线脉纹的。但是,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分布区域内,开花的植株或嫩苗的叶片上又出现了金线脉纹,有的只有极细微的金线脉纹,有的则有比较明显的紫红色金线脉纹。谜底揭开了,表明这片金线莲的确就是“花叶开唇兰”。只是由于其生长地处于该种植物分布的最北界,冬天的气温相对比较低,环境条件的改变会导致其形态特征发生相应的改变。

  虽然在物种的认定上没有了争议,不过这个种群又具有自身显著的特点:植株普遍较细小,叶片上金黄色的脉纹有消失的趋势。从物种演化的角度讲,它们正在远离“花叶开唇兰”,而即将变成一个独立的“无纹开唇兰”,就像生长在其附近的绿花斑叶兰,叶片上没有任何斑纹。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新变种就会诞生在宁波这片土地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