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慈溪绿兴农场华丽转身 变兔子王国亲子乐园

2016年10月10日 07:14:1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陆遥 邹洪珊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记者 陆遥 邹洪珊)  绿草地上,蹦跳着千余只活泼好动的小兔子,引得100多位小朋友大呼小叫,兴奋不已。日前,慈溪观海卫镇绿兴农场举行的“兔子大搜罗”活动,让不少家庭趋之若鹜。

  “如果喜欢兔子又怕养起来太麻烦,我们还提供领养服务!”被孩子们称为“养兔阿姨”的农场主叶红霞说。9年光阴,叶红霞创造的“兔王国”,已经成为“宁波市獭兔育种平台”和省一级种兔场。如今,这个“萌萌哒”的獭兔养殖基地又一次华丽转身,成了宁波首个獭兔亲子游乐园。

  咖色、蓝灰色、黑色、白色……兔舍里的小兔子憨态可掬,惹人喜爱。每栋兔舍面积大约400平方米,住着1000只兔子。整个养殖区,共有20多个兔舍。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兔舍,没有任何气味。叶红霞笑着说,考虑到兔子要和小朋友接触,所以采用了生态养殖法。

  “我家兔子养殖讲究生态循环,养殖过程做到干湿分离,所以没气味,也没污染。”叶红霞得意地说,在她的兔舍里,兔子的粪便直接作为有机肥,灌溉园区里的牧草和农作物。等牧草晒干,又可以作为兔子的饲料。在兔子的饲养区,记者看到两条全自动的输送带,一条用于输送兔子的排泄物。每天上午下午定时自动清理。还有一条输送带,一天两次分发饲料,整个过程,完全不用人工。

  兔舍的墙上,还安装了一些类似纸板的褶皱物体。叶红霞说,这叫“湿帘”,类似动物界的空调,湿帘用水泵将地下水抽到帘子上方,风机利用水的蒸发原理,将地下水进行循环使用,帮助室内物理降温。

  养殖獭兔,叶红霞付出了许多艰辛。2007年,叶红霞包下一块地。经过四处考察,她决定养殖当时在国内刚刚兴起的獭兔。獭兔,作为皮用型兔的一种,因其毛皮酷似珍贵毛皮兽水獭而得名,被称为“兔子贵妇”,价格比较昂贵。2008年,叶红霞从国外引入了近百只獭兔,一只身价就要四五千元。而獭兔又很“娇气”,不论对食物还是生活环境,要求都很高。

  尽管困难重重,又是从零起步,叶红霞却铆足了劲。接水接电、造兔舍……在她的精心呵护下,3年里,百余只獭兔繁衍成有两万只成员的大家族。

  今年3月火爆上映的《疯狂动物城》,让她和团队有了灵感:能不能做个以兔子为主题的亲子游乐园,让孩子近距离接触獭兔,回归大自然。

  因为一直保持生态养殖方式,叶红霞的兔子很受小朋友的喜爱,也让家长十分放心。从传统养殖场转型“兔王国”游乐园,试行两个月,效果还不错。现在,每逢周末,沿途路上都停满了车,有时候一天要接待四五百人。

  养殖的成功转型让叶红霞有了信心,对于獭兔销售,也尝试走上“互联网+”。采访时,她手机刚跳出一条消息,有人在公司微店定制了一份獭兔肉。“互联网给了我们机遇,顾客只要通过网络、微信平台或电话预定,熟兔肉就会送到指定地点。”她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