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瑞安: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2016年09月29日 07:16: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这边是“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投资年均增长52%,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9.9%;那边是“喜巢”入驻25家本土企业,涵盖了喜庆行业的各个环节……瑞安经济发展二三产业并重,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

  “机器换人”换出转型加速度

  在世界第三、全国领先的商用车气制动系统集成商——瑞立集团的生产车间,而今一名工人操作着一台台机械手,就可以完成过去五六名工人才能完成的浇注、清洗等工序。

  瑞立集团通过“机器换人”,取得效益、效率、效果“三效”提升。其中,冲压环节产能提升了几十倍。“今年,瑞立预计投资1亿多元,用于‘机器换人’和产能升级。”集团副总经理冯乾存介绍说。

  而今在瑞安,像瑞立一样热衷于“机器换人”的企业,已经不少。瑞安市经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13年至今,瑞安累计实施“机器换人”技改项目2729个,完成投资265亿元。

  今年,瑞安有3个项目入选《2016年浙江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机器换人)》,分别为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新增30万件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精密铸件技术改造项目”、迅达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增年产45万台(套)高精度高密度汽车粉末冶金零件智能生产线技改项目”、浙江胜华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新增70万套汽车雨刮电机生产能力的技改项目”。这三个项目总投资15213万元。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大力帮扶。“瑞企‘机器换人’的补助力度,为全省最大之一。”瑞安市经信局负责人说,近两年“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投资年均增长52%,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率年均增长10.8%,相当于节员2.9万人。工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9.9%。

  浙南喜文化产业基地开业

  又到“金九银十”结婚旺季,在刚开业的瑞安喜文化产业园——“喜巢”内,连日来人潮涌动。

  漫步“喜巢”,从喜桥拾级而上,行至序厅,“喜树”、糖金杏门、喜食品、喜酒等依次映入眼帘。中厅右边,木活字技艺拓印成的喜柬、红包颇具手感和情怀,与琳琅满目的手作陶土喜皿互相映衬。正在准备婚礼的宋先生说:“喜巢没开业前,我要东奔西走到处购置产品,现在这里‘喜产品’应有尽有,可以‘一站式’购买,方便多了!”

  在今年3月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瑞安喜文化主题馆广受好评,当时就有许多瑞安本地企业呼吁让喜文化产业在瑞安落地。展会结束后,瑞安市谋划将喜文化产业展示理念转化为产业成果。在瑞安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的指导下,“雅蓝鸟家纺”牵头各家企业,确定打造一个长期营运、可持续、全方位、一站式的喜文化产业园。“雅蓝鸟家纺”还腾出2000平方米空间,解决了“喜巢”实体店面问题。

  目前,“喜巢”已入驻了25家本土企业,涵盖了喜庆行业的各个环节。据了解,这25家企业2015年总营业额达7.8亿元。“喜巢展售一体,以‘集聚效应’推动喜文化产业做大做强。不久后,我们的线上平台也将推出。届时线上线下同时运行,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一次性购买喜巢产品。”“喜巢”负责人、雅蓝鸟家纺总经理翁文婷说。

  近年来,瑞安市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由“瑞安制造”向“瑞安创造”“瑞安智造”转变,提升产品附加值。“喜巢开业,推动了瑞安文化创意产业上一个新台阶,树立了瑞安喜文化产业在温州地区的标杆地位。未来,将努力打造成温州乃至浙南地区的喜文化产业基地。”瑞安市委宣传部文化科科长、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钱福东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