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酒店预订火爆一房难求 有人挂出自家房子按天出租

2016年09月28日 10:13:48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蒋大伟 编辑: 李选

  再过几天就是国庆黄金周,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有将近一半的人选择外出旅游,成功举办G20峰会的杭州被网友票选为最热门旅游目的地,预计今年游客数量或创历史新高。

  国庆假期来杭州,住宿是个问题。昨天记者在一些旅游网站上搜索,大部分酒店房间档次从高到低,多被预订一空。

  最近很多网友发现了另一个捷径——有人在网上以日租或者短租的方式,分享自己的住所,这对那些找不到酒店,或者觉得酒店花费太高的网友来说,能找到一间物美价廉的短租公寓,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前两天,一家主要做闲置二手物品转让的网上平台发布了一项统计,自从9月1日闲置房屋的服务发布测试以来,借国庆长假东风,带有“十一”、“国庆”、“日租”等关键词的节日类房源,已占该平台总房源的三分之一。不到一个月,网友已自发发布近10万个短租房房源,相当于传统中介十多年积累的规模。

  不少网友觉得,国庆长假,能在景区或市中心租一整套公寓,舒适宽敞,还能开伙做饭,不但价格比同档次酒店便宜不少,还有家的感觉。

  房主:除了能赚点零花钱,还能结交朋友

  昨天,记者登录了一家网站的短租服务平台,里面的房源被分为整租、合租、日租和其他四种类型,除了普通的房屋租赁,在“日租”一栏搜索,能找到许多按天出租自住公寓和房间的信息。

  “9月底到10月初几天要外出旅行,家里有一套90平米的房子空着没人住就想租出去……”城西这位网友上传了房子的照片,并有详细描述。

  “房子是新装修的,家具都是宜家采购,让人一眼就会觉得温馨、熟悉……房子一共有3个房间,租一间每天140元,整套租下每天350元,水电煤全包,另外屋子里的厨房电器随便用,书柜摆着的几百册书随便看,客厅里还有一台PS(游戏机)随便玩……”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网友。她说自己是80后,崇尚自由的生活,比起千篇一律的酒店,外出旅行时她更喜欢住在别人家里,碰上干净又有个性的房子,旅行的心情都会好很多。自己在旅途中也受到启发,决定把新装修的婚房闲置时也腾给有需要的人,除了能赚点零花钱,还能结交朋友。

  除了租整套房子的,也有只租家里空着的一两个房间的。

  住在三里亭的“candy”和老公孩子住在一套两居室公寓里,她在网上发布了信息。

  “因为孩子还小,能跟父母住一个房间,家里还空出一间房,装修整齐,平时可以空出来租给有需要的人,可以是还没找到房子的白领,也可以是旅行背包客,最好是女孩子,家里的厨房浴室都可以用,还能一起做饭做烘焙……”

  在短租平台上,各种类型、不同价位的房屋信息琳琅满目,有的房子格局小,装修简单,有的房子面积阔绰,装修豪华,床垫、卫浴用的都是国际大牌,可以租来住,也可以整套租来开生日聚会。

  选择短租房的群体最看重的是什么?

  原来订酒店的那些人,是怎么样看待这样的家庭短租的?

  昨天,在一家旅游网站的短租平台上,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求杭州短租房的网友“sisi0487”。他说,像杭州这样的旅游热门城市,每到节假日,宾馆酒店的房间都特别紧张,就算有房间也会涨价,“如果普通人把家里闲置的房子、房间空出来,很多来旅行的人就不愁找不到住的地方,对游客来说省了钱,对房东来说赚了钱,对社会来说节省了社会资源,三方都受益,我觉得这种模式就像当年网约车刚兴起一样,有很大的市场,能方便很多人,存在即是合理!”

  《2015年中国短租市场需求调查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当酒店和短租房发生冲突时,放弃酒店,选择短租房的人群中,40%是因为性价比,还有36.6%的用户是因为洗衣、做饭等生活需求而选择短租房。

  调查显示,屋内设施、安全性以及是否干净卫生,是选择短租房时排在前三的考虑因素。

  20%用户还会关注住房的所处地段。

  房屋所处楼层、所在小区配套、房屋朝向、户型等因素,关注度都不高。

  杭州去年有人把家短租给租客

  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昨天,记者从市旅委了解,由于这类网络短租房的形式不属于经营性场所,管理上的主体主要是公安部门。

  警方说,现在“短租房”方式很火,有些人把家里闲置的房间利用起来,装修成“家庭旅馆”,通过共享平台发布短租信息,方便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去年11月,温州来杭的章先生就是通过Airbnb平台入住翠苑小区一间装修精致的“民宿”,后来章先生报警称放在房间里的单反相机和笔记本电脑被盗。

  根据警方不完全统计,杭州有近千家类似的“家庭旅馆”,

  规模不一,有的干脆房东都不露面,所有入住手续均在网上完成,双方对彼此的“底细”都不了解。警方认为,这种方式,私密是私密了,但发源于国外的短租平台,目前并不适合我们,因为国内的诚信体系还不完善,存在安全风险,比如,这些房东没办法辨识这个人持有的到底是不是假身份证,是不是逃犯。

  目前来看,这些短租房的出租行为还存在明显的法律风险。去年11月,杭州滨江某小区一套跃层公寓,以短租形式提供给租客,房东因变相经营旅馆业务被滨江警方行政拘留。

  也有网友说,随着网约车的合法化,未来共享短租这种形式在必要的市场监管下,应该也会逐步被社会接纳。

  短租房在国外,有些国家合法有些不合法

  把自己房子的钥匙交给陌生人,这在以前对很多人来说根本难以想象。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喜欢上这种方式。

  短租行业最早起源于国外,以Homeway和Airbnb为代表。外媒报道称,目前在全球传统酒店集团排名表里,就客房规模而言,Airbnb已是行业第一,从传统酒店手中抢走了很大一块生意。

  不少经济学家和社会问题专家认为,网上短租的快速发展壮大,肯定会形成一个巨大市场,对传统酒店业构成威胁,但短租本身也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主要的争议点集中在“合不合法”和“缴不缴税”两个方面。

  西班牙巴塞罗那不久前以“非法出租”为由,对Airbnb罚款4万美元,要求该公司遵守法律。在纽约和旧金山,Airbnb也正面临类似处境。去年,Airbnb在纽约是否合法一直争论不休,最大的争议来自“禁止公寓出租期限短于30天”的城市法规。

  美国旅馆客栈协会指出,很多短租房屋实际上已经成为地下旅馆,并且不需要向政府纳税,这对正规酒店非常不公平。去年开始,美国已经有多个地区开始授权Airbnb代收酒店税。

  在居民区内做短租生意,是否要经过小区其他业主同意?很多国家和地区在这一块法律上还是空白。香港最近正准备修改相关法律,规定经营住宿业必须要有许可,如果楼内有居民不同意,则无法进行短租。

  柏林今年开始禁止房东在Airbnb上出租整套房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Airbnb在该地区整套房屋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52%,降幅创历史新高。

  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旧金山、波特兰等地,专门针对在线短租行为的法律也于今年年初实施,房东需向政府取得短租许可。

  有些国家禁止Airbnb为代表的短租,也有一些国家从禁止到允许。比如日本东京,今年开始接受市民对家庭房屋短租的服务资格登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