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发现考试网站有漏洞 高二学生技痒差点出大事

2016年09月28日 10:12:07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肖菁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9月28日 讯 18岁的小高现在坐在高校的课堂里,专业是他最喜欢的计算机,在这之前,因为爱好计算机,因为不知道底线,他出了大事。

   小高性格内向,内向的孩子通常爱钻研,喜欢在自己的世界里体会内心的快乐。小学五年级,一次和网络的接触,小高感觉似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他钻研计算机和网络,在论坛里回答别人的技术问题,渐渐地小有名气,成为焦点,这种感觉他在现实生活中不曾有过。由此,他愈发一头钻了进去。

  去年,17岁的小高上了高二,发生了一件事。他在某项考试报名时发现考试报名系统网站做得很简陋,研究了半个月,他发现了一个可以获得其他考生信息的漏洞。5月,小高用自学的计算机编程知识设计了一个程序,把网站上的部分考生信息下载到了他的电脑上,这些信息包括考生的名字、身份证号、学校名称及班级、照片等。

  2015年8月底考试成绩出来了,查询成绩需要准考证号,很多同学说忘记准考证号了,这时,为了方便同学,当然也有炫耀一下的意思,小高就通过微信朋友圈把自己制作的查询网站发布出去了,告诉同学忘记准考证号如何登录查询。自此,他的网站火了起来,最高访问量高峰一天能有3.5万次。

  9月1日,该考试报名网站所属单位发现了小高的这个网站,报警。原来,小高的行为已经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了。

  案子由公安移送到杭州西湖检察院审查起诉,西湖检察院未检科“西子姐姐”办案组(未检科检察官们的昵称)审查发现,小高犯罪是出于炫耀的目的,主观恶性不大,也没有出售非法获取的数据,决定启用未成年人特别程序。今年3月3日决定,对小高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并为小高制订了个性化的帮教措施,建立了帮教档案。

  接下来的6个月,是对小高的考察期,其间小高还经历了紧张的高考备战。

  9月4日,西湖检察院对他正式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小高在法律上已成为自由人,按照相关规定,他的有关档案也将被封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