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南湖:丰富内涵,让文化礼堂深扎根

2016年09月28日 09:42:3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宋翰卿俞艳婷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一声令下,23名中小学生分成6组,开展少儿家务大赛。理芹菜、剥毛豆、叠衣服、系鞋带……孩子们分工合作,赛一赛哪组小朋友做得又快又好。孩子们兴奋地边比边学,一些家长在旁指导,村文化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这是一场在南湖区永丰村文化礼堂举行的一场群众文化活动。今年准备了56场活动,已经开展了28场。”李姜雁是永丰村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经常组织各类活动。

   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已在南湖区各镇的文化礼堂“遍地开花”,在大桥镇由桥村文化礼堂的排练厅里,每天晚上,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一大批村姑村嫂在此跳排舞;在余新镇黎明村文化礼堂的文体广场上,几位戏曲爱好者正在切磋交流曲艺;在凤桥镇茜柳村,修葺一新的文化礼堂古朴典雅,成为很多村民的“心头宝”……

  农村文化礼堂活动“贴近实际、贴近农民、贴近生活”,受到村民的欢迎。一手抓文化礼堂综合体建设,一手抓文化礼堂内涵建设,让南湖区的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活”了起来。经过几年发展,农村文化礼堂正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活动载体、传统文化的弘扬载体、乡风文明的提升载体。

  南湖区注重文化礼堂建设与特色文化挖掘、旅游资源展示、文化精品创作有机结合,成功打造了“一堂一品”。三星村的土窑、高丰村(湘南社区)的农耕文化馆、曹王村的泥猫陈列室、倪家浜村的竹编室等一批特色展馆相继建成,通过对村庄历史的梳理和传承,使传统文化与村落文化相结合,增强了对本村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结合传统民俗节日,因地制宜开展活动,仅今年1至7月,全区各文化礼堂就开展了230场文艺活动,195场宣讲活动。目前,全区已建成文化礼堂40个。预计到今年底,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