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宁溪镇党代表换届选举严把审核关

2016年09月24日 05:51: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鲍若阳 周薇薇 解文雅 编辑: 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今年上半年,在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党代表换届选举中,有4名党员因为道德诚信评价等级低,被党组织劝退不作为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宁溪镇是今年台州市乡镇党委换届试点镇。5月,该镇启动镇党代表换届工作以来,着眼于提升党代表素质,严把代表资格条件,将不符合条件者拒于门外,确保选出素质好、作风正、能力强的新一届镇党代表。

  严把审核关诚信是硬杠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代表。如果党代表的道德诚信不好,将会影响整个党员干部队伍在群众中的形象。”黄岩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宁溪镇实行党员干部道德诚信引领工程,每名党员的道德诚信级别评估采用百分制,默认起始分数为80分,并规定了明确的加减分细则,全年90分以上的为A级,60分至69分为C级,59分以下的为D级,每个党员年底都会由系统自动生成一份当年的道德诚信档案。

  在这次党代表换届中,宁溪镇在省、市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将“党员干部道德诚信等级C级及以下”,作为不能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的情形之一。也就是说,党员干部的道德诚信分数低于70分的,镇村两级党组织将对相关人员启动劝退机制。

  据介绍,这4名被劝退的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其道德诚信评价等级低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没有履行好法院的判决,有的是因为村级财务不规范被党内警告处分,有的是因为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履职不称职……

  在此基础上,宁溪镇注重把握好代表推荐、审查、确定、选举等4个环节。在推荐环节,多渠道全面掌握选情,确保半数以上党员到会。党员和群众代表推选候选人推荐人选时,现场发票、当场唱票,确保过程的透明化。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后,党组织和驻村干部及时找其谈话,做到纪律早提、要求早说。在审查环节,党组织进行“入户问审”和“会议商审”,全面履行代表资格初审责任,预备人选在提交镇党委审议通过后在全镇进行公示。

  组团式见面公开作承诺

  9月,山区天气转凉。新当选的镇党代表、石坦村党支部书记周华更起早摸黑赶工期,加快五步溪水利改造工程。

  在党代表选举前,镇里组织周华更与选举单位的党员见面,他现场向大家承诺,将加快五步溪水利改造工程,既解决本村农田的灌溉问题,又美化村容村貌,也为上游的五联村打造民国风情旅游区出一份力。

  这次,宁溪镇在常规选举程序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两次“组团式”见面,组织参选人与选举单位的党员进行集体见面。见面时,参选人不仅要将本人的年龄、党龄、单位、奖惩等基本情况告知党员,还要公开承诺自己当选党代表后打算做些什么,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党代表的责任感。

  “这样一来,既有利于增进选举双方的互相了解,又能提高投票选举的精准性。”宁溪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彩斌说,这还从源头解决了由多个党支部组合起来的选举单位,选举双方互不熟悉的问题。

  票决五步法决策更民主

  今年5月下旬,宁溪镇完成镇党代表选举工作后,随即举行了党代会。为提高党代会质量,宁溪镇又推出重大事项票决“五步法”,对镇里拟开展的重大事项按照选题、考察、说明、审议、票决等步骤进行,沟通协商在前、大会票决在后,充分发挥党代表的作用,让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直街保护和利用的区域,要涵盖到小街、下宅、上宅的周边区域”“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好了,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直街改为步行街后,附近村居都要增加停车场,以满足停车需求……”宁溪镇党代会专题审议《古镇千年直街保护性修整开发规划》时,代表们纷纷为完善该规划建言献策。

  宁溪镇党委副书记童纯青告诉记者,宁溪直街历史悠久,他们打算将其打造成一条人文精品旅游路线。于是,镇里将此事列为未来两年的重大事项,专门制定了规划,提交党代会审议。审议期间,83名党代表基本上都提了建议,有10多条建议被充实到了规划中。最终,这份集思广益的规划在党代会上全票通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