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开学季,青春从这里起航

2016年09月13日 09:02:2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马悦严粒粒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新梦想。9月10日到12日是我省不少高校集中开学的日子。校长们在开学典礼上都有哪些“金句”?一年一度的迎新还有哪些温馨细节?今年注册报到是否变得更快捷?连日来,记者来到杭州宁波多所高校蹲点,感受校园里的一处处人文关怀。

   线上迎新

  一站式快捷服务

  今年,不少高校为了新生报到更方便,推出了不少新举措,比如线上注册、线上选手机号和一站式注册、办卡等。

  9月11日,记者来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场的新生报到点,没有见到如往年办理报到的长龙。谜底就在新生的手机里——今年,该校发挥电子信息学科特色,首次面向新生推出“入学自助报到”系统,新生们只要动动手指,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地完成各项报到手续。

  “只需要输入姓名、录取通知书编号、身份证号就可以完成报到,真的既方便又快捷。”该校通信工程学院新生王雪通过自助报到系统,不到1分钟就完成了注册报到手续,班级号、学号、寝室号一目了然。验证成功后,拿着电子凭单就可以到各个学院的迎新点,领取“一卡通”和相关材料。让她感到温馨的是,这个“入学自助报到”系统还提供了“手机选号”功能,选择运营商、套餐、号码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操作。

  新学期,宁波诺丁汉大学推出了“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一个地方即可完成注册报到的申请填表、办卡服务、财务支付等,不用分头跑财务室、跑图书馆、跑教务处,大大方便了学生。

  绿色通道

  不落下一个学生

  今年浙江众多高校的“绿色通道”资助力度更大,暖心的细节也不少。

  9月10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来自河北保定的新生李冲手持“家庭经济困难生信息表”在“绿色通道”顺利完成了入学注册。

  他每年6000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可以延缓缴纳,还现场领取了一台免费的手机和一个装有毛巾、牙具等生活用品的“爱心大礼包”。一星期后,他还将收到学校提供的1000元生活费补助。

  根据不同学生经济困难情况,浙大还为这些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至15000元的无偿资助金。已经设立两年的“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以“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病辍学”为宗旨,共为19名患重大疾病的学生补助了38万余元。

  今年新生报到前,杭州师范大学各学院分别通过查阅学生电子档案、开通新生网绿色通道功能、电话寻访等方式对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初步确认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信息。

  9月11日新生报到日,杭师大共有198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其中有38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领到了每人1000元资助金,用于其生活和路费补贴。学校还为部分困难学生送上了生活日用品,并还向7位学生赠送了爱心自行车。

  开学演讲

  为新生指明方向

  “几天前,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杭州。今天,这座世界瞩目的文化荟萃之城、创新活力之城、开放联动之城、包容和谐之城,再次迎来了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9月11日,浙大校长吴朝晖在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从G20杭州峰会开始了主题为“为未来而学习”的演讲。

  每年的毕业和开学典礼,校长、院长们的演讲,精彩不断,激励人、感动人。

  9月10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院长李澎林给新入校的2000余名新生上了一课。他以长辈的身份和孩子们“唠嗑”,“接地气”的对话,让刚踏入大学的孩子们卸下包袱、踊跃提问,问题五花八门,其中就有关于“谈恋爱”的问题。

  “你能提出这个问题,我为你感到高兴。”李澎林的一句话,让现场的哄笑声戛然而止,少男少女静心聆听。“其实大家都应该珍惜身边的人,因为和他们的交流中也帮助了我们的成长,健全了我们的人格,在沟通和表达中,我们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是一次对情商的修炼。”最后,李澎林希望孩子们不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

  在李澎林看来,进入大学是一次“淘宝”的过程,而“淘”到的宝贝不只有一张文凭,还应该有更多的收获。“不怕你不敢想,就怕你没梦想。放飞梦想,才能有更多的收获。”这一番话,引得台下新生们的阵阵掌声。广告专业新生王晓静说:“校长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俯下身来倾听我们关心的问题,为我们指引,给大家信心。”

  大学新生刚刚脱离高考的“高压”状态,如何面对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大学学习、生活?9月12日,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在开学典礼上就这样告诉新生们,“在自由的背面是责任”。他以《礼记·中庸》里“诚则明矣”来诠释:“只要真诚的面对自己的天赋德性,就会遇事有理性,明智地做出符合事实之真、符合道德之善的选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