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大源镇精致打造3.0版美丽乡村

留住美丽乡愁 呈现江南韵味

2016年09月12日 06:54:0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骆希罕 编辑: 金菁菁

  大源村望仙自然村“杭派民居”。

  富阳大源镇素有“秦汉古镇”之称,文化底蕴深厚。今年上半年,在杭黄铁路大源——春江段沿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抢救性考古探掘工作,出土了重要文物20多件,其中的陶鼎、陶过滤器、石钺具有鲜明的早期良渚文化特征,佐证了5000多年前已有古人在大源片区聚居。

  富阳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明确了江南板块的功能布局——打造具有富春山水特色的创新创业引领区、具有江南韵味的宜居宜游示范区。

  大源镇党委、政府秉承“兼田园之美、具城市之利”理念,因地制宜打造有根基、有灵魂、有情怀、有活力的3.0版美丽乡村,重构乡村的美与生活,努力让大源山里成为富春山居新画卷的靓丽篇章。

  协商民主助推“杭派民居”建设

  “30年前,我村为大源门窗产业发展带了个好头;30年后,我村的杭派民居建设也要带好头。”华斌说,大源村望仙自然村“杭派民居”建设的推进机制和项目形象多次获得省市领导的点赞。

  去年7月31日,总投资8000万元的望仙“杭派民居”在杭新景高速连接线旁开工,存在20多年的建房难终于“破题”。

  为更好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由望仙自然村236户农户每户一票,推选出7名代表,加上2名村干部,组成9人的协商民主工作小组。华斌是望仙走出来的企业家、市政协委员,因为能力强、威信高,被推选为工作小组的组长。

  工作小组在短短一个半月内,就完成项目涉及的40亩土地征迁工作。他们请来浙江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顶尖团队,六易其稿做设计——尊重杭派乡俗文化和传统乡村社会的邻里模式,合理规划土地空间使用,采取整体组团式布局,共73户,有9种户型。

  “我们的杭派民居重点传承了水系文化。”华斌说,早先村里有丰盈的水系,在几十年的变迁中,有的淤积堰塞,有的被人为填平,仅留下了部分池塘。这次“杭派民居”建设项目把原来封闭的池塘打通,恢复原有的水系。

  “与秦汉古镇历史底蕴的结合,与望仙自然风貌和空间环境的融合,杭派民居已成为大源乃至富阳的一张‘金名片’。”大源镇党委书记李丰说,以水系为界将民居范围分为3个区块,73幢颇具特色的房屋目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63户村民的分房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新关、觃口、骆村等村先后建造农村公寓,大源农民的居住观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既节约集约用地,又提升了农民的生活品质。

  传承文脉乡愁有依归

  “老宅、宗祠是立起来的宗谱。无论身在何处,都无法忘却这是我深埋在蒋家村的乡根。”这是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原名蒋本虎)对故乡大源镇蒋家村的深情告白。

  “青田学士西湖老,炎汉世家赵岭绵”,蒋氏宗祠里的这副楹联说的是富春赵岭蒋氏的来历。瓜瓞绵延,而今蒋家村已是富阳最大的行政村,常住人口4000多。

  沿着村里的青石板路闲逛,百步之间总能与老宅子不期而遇。村内现存清代、民国古民居18处,特别是建于1923年的“笃庆锡光”台门,12扇开门中,有4扇绦环板上刻有火车、汽车、轮船、自行车、留声机等当时的西洋产物,极具历史文化价值。

  蒋家村被列为杭州市、省级历史文化村后,提出了“蒋祠古韵、台门迎客”的宣传口号,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古民居保护修缮、环境整治等工作,光是今年就计划投资725万元、实施8个项目。

  修缮后的“蒋氏宗祠”,柱子上的楹联,高挂的匾额,大多出自蒋氏名人或当代名家之手,像蒋正华、蒋孝严、刘海粟、范曾、黄苗子、刘江等。书画家题匾作对应是常事,但文学家题字就不多见了,而蒋家祠堂里就有贾平凹、莫言题的匾。

  历史文脉是乡村的灵魂。近年来,大源镇坚持建设与保护、培育与传承相结合,浓郁乡土文化,彰显乡村韵味。比如新关村正在打造“孝子故里,教育世家”文化村,已重建了孝子牌坊。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东经120度、北纬30度,这个独一无二的经纬度整交点,就在大源镇西南岩山脚下。大源镇西侧的阳平山,孙权的爷爷曾在这里“小隐隐于野”。

  8月12日,大源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富阳大源”推送了一组摄友蒋万炯拍摄的大源美景作品,配文中写道:“今年4月,镇党委书记李丰曾向全镇干部提出,让大家去寻找大源春天的美。在机关干部夜学中,还就新农村建设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乡村的实践,必须为“逆城市化”做好准备。据大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袁佩翔介绍,以“纸乡、竹韵、风雅”为特色,正在规划建设“一路一溪一带”——大源“纸乡书韵”精品线路,推进大源、蒋家、杨元坎等村的美丽乡村特色村创建,让隐秘在山水之间的乡村拥有自己的“增收空间”。

  在上海办厂的觃(音yàn)口村村民盛岳胜,去年回乡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觃御山居”精品民宿,再过几个月就能开业了。民宿所在的山坞名叫“皇匿垅”——相传梁武帝萧衍的儿子曾躲藏于此。觃口村原名“燕口村”,萧衍称帝后,因为在这里找着了儿子,所以赐字,把“燕”字写成了“见”、“子”二字合成的“觃”字。盛岳胜信心满满地说:“我要利用好这些老底子的文化,比如民宿的房间、包厢打算用本地的典故、古景命名,菜肴也要挖掘民间美食,给城里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来了不想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