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金华到底美在哪里?“青春大使”来回答

2016年08月30日 08:29: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郑剑瑾 骆静怡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30日 讯 你还记得“G20金华旅游青春大使”的活动吗?G20峰会前夕,金华市旅游局在杭州各大高校中招募了20位青春大使,为金华的20个景区进行文明代言。前段时间,这20名青春大使经过了培训和学习,在景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圆满完成了相关的实习工作。

  在这5天的时间里,他们学习景区的相关知识,当起了讲解员;担起接待工作,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还用图片和文字描绘当地的美景,成为专业的“宣传员”。虽然他们工作的地点和内容都不尽相同,但只要提起这次特别的实践活动,每个人都有说不完的话。

  树人大学冯旦婷:

  我特别愿意推荐金华美食

  冯旦婷是浙江树人大学大一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金华人。抱着对家乡的热爱,她参加了这次的G20金华旅游青春大使选拔,入选后被安排到金华的寨春农场·青蛙乐园进行实习。

  在冯旦婷的眼中,青蛙乐园是质朴可爱的。“每条路都被茂密的葡萄藤覆盖,架子下一串串葡萄散发着淡淡的蜜香。马路边还有稻草编织的卡通动漫形象,深得小朋友们的喜爱。

  实习期间正好赶上青蛙乐园的首届啤酒音乐美食节开幕。“白天,我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布置场地、调试设备。到了晚上就负责在台旁点歌和排麦,有时还客串一把主持人。”

  由于乐园里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过来玩,冯旦婷就向他们详细讲解乐园里的具体情况。“作为金华旅游的青春大使,我觉得宣传和推广金华的风景、人文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和游客接触的时候,都会介绍我们金华的特色美食,比如鼎鼎有名的酥饼,还有磐安药膳、火腿、金华煲、佛手茶等等。因为美食可以让一个人快乐的同时,更好地记住这里的美景。”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戴霞:

  了解金华非遗从古婺窑火开始

  “吾辈乃凡夫俗子,名利皆你我所欲,而真正的艺术,是超越世俗的”。在古婺窑火,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的戴霞从陶瓷制作中试着感悟人生境界。

  “这5天,我的主要工作是了解瓷器生产流程,协助这里的工作人员王姐进行展厅和博物馆的文字介绍,并向陶艺师们学习怎样制作瓷器。”

  古婺窑火,是婺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景区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江东低丘缓坡综合园,距市区10公里,是国家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金华市重点文化企业。古婺窑火除了有制作陶瓷的工厂,还有一个博物馆和婺学堂。“在陶艺梦工厂里面,我制作过一只属于自己的陶瓷小花瓶。带着游客和工作人员的双重身份,我们需要一方面认真学习讲解的技巧,一方面掌握专业知识。”

  跟外地游客聊天的时候,除了古婺窑火,戴霞也向他们介绍金华其他的好玩景点,比如横店圆明新园、东阳中国木雕城、方岩风景名胜区、虎踞峡景区、仙华山风景名胜区、神丽峡景区、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等。

  “我觉得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假期生活,更能让我用自己充满活力的体验向游客展现金华的美丽与灵动。”戴霞希望以后可以再有这样的实践机会近距离接触大美金华。

  中国计量大学黄玮琪:

  古镇和山水是金华风景的两面

  中国计量大学的黄玮琪在这次活动中实习了2个旅游景点,分别为江南第一家和仙华山。

  “江南第一家”座落于浦江县城东面12公里的郑宅镇。景区以其丰富的古代家族文化和明清建筑组合为特色,“青山田园古镇,小桥流水人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建设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所以“江南第一家”又称郑义门,是饮誉中外的华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在“江南第一家”三天的主要工作是学习解说。“正式为游客讲解的时候有些紧张,但是看到大部分游客听得很认真,我慢慢放松下来,讲解也越来越顺口。”

  如果说江南第一家是富有文化气息的古镇,那么仙华山就是带着神秘色彩的仙境。在仙华山,黄玮琪主要是担任检票的工作。“我跟着景区的工作人员爬过一次山。虽然我去过很多地方,但仙华山给我的感觉独一无二。它分左、右两条线路,一条悬崖峭壁,另一条比较平缓,无论选择哪一条、在哪一个高度,都会遇见不一样的景色。”

  “这次活动让我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金华,实习的这几天,我每天都在朋友圈里发关于金华的美食美景和心得体会,不断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介绍金华的各种美好。希望金华可以因为我的一份微薄力量变得更好。”

  创新、精准

  以真人体验方式展现金华魅力

  20位“青春大使”向游客展示的金华旅游良好风貌是那么生动感人。这次G20金华旅游青春大使”活动对大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游学机会,而对金华旅游管理部门来说,是一次创新的宣传和精准的推广。因此,无论是景区还是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本次活动共有20个知名景区报名参与。华东客家第一村——琴坛村、寨春农场·青蛙乐园、古婺窑火、双龙风景区、锦林佛手文化园、寺平古村、诸葛八卦村、六洞山风景名胜区、义乌佛堂古镇、义乌马畈农业奇幻乐园、东阳中国木雕城、方岩风景名胜区、虎踞峡景区、仙华山风景名胜区、神丽峡景区、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水湾沁温泉度假山庄、武义璟园、百杖潭景区、舞龙峡景区等都名列其中。六月中下旬主办方还走进了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路演。20位入选的学子到岗培训后,在景区工作人员指导下,出色完成了相关指定工作。

  金华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工作的方式”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精确推广具有吸引力、号召力的金华旅游品牌形象,以真人体验方式展示金华魅力,是旅游宣传活动的推陈出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