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改革管理模式呵护生态环境 安吉严管矿山护青山

2016年08月28日 07:32: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记者 方臻子 编辑: 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夏日渐远,竹海如碧。走进已经完成复绿的安吉祥溢石矿,如果不是看到一块“废弃矿区”指示牌,很难相信这里曾是矿区:从山顶到山脚,见不到一处裸露的矿体,满目郁郁葱葱。这是安吉县进行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后带来的变化。

  涉矿企业污水横流、粉尘满天,运输车超载超限、抛洒滴漏……这样的场景过去在安吉屡见不鲜,成为当地生态建设的一块短板。为此,安吉进行大刀阔斧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让全县所有跟矿产资源管理相关的公安、水利、交通、工商、环保、国土等部门的相关科室集中办公,成立县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理顺了管理体制。县矿资办常务副主任陈纯志介绍,改革后,安吉矿资企业的生产方式从裸露式向机械化操作、封闭式管理、无尘化生产提升,矿产资源利用从粗放消耗向精细化、循环式综合利用提升。

  现在,安吉每一个工程和矿区都要履行计划申报、联合审批、公开竞投、竣工验收、日常监管等程序,环环相扣。每个工程的实际开挖方和矿区的开采量,都要经过第三方勘测企业跟踪测量和报批才准施工,每一车矿料的进出还要由业主方、施工方、驾驶方、码头方、矿资办五方均存的五联单等相互制约。一张五联单,既管好了矿产进出口关,又管好了定时、定点、定量的开采权。

  如今,全县所有的重点涉矿工程都装上了视频监控。走进该县矿资办的视频监控中心,只见几十块显示屏实时监测全县27家已经审批的工地、8家石矿、7座矿用专用码头和15家砂场,623辆涉矿运输车辆也加装了GPS定位终端系统,进出矿区是否冲洗了轮胎都能全程监管。加上互联网动态监督、执法大队网格化巡视,安吉织就一张矿产资源监管“天网”。

  面上管得精细,点上也管到极致。还未到达梅溪镇的窑山石矿,就能看到半空中一条两公里长的“绿色长龙”。陈纯志介绍,这是石料封闭传输的“空中列车”,一端在矿区,一端直接输送到运输船。在石块破碎机边,有一个巨大的吸尘器,将破碎时产生的粉尘吸进储存塔,彻底杜绝扬尘污染。“一年的粉尘总量是1.65万吨,每吨可卖130元,每年能获得200多万元收益,两年就收回了吸尘设备投资。”矿主介绍,现在石矿“脱胎换骨”,变成了“无尘工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