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古堰画乡:特色小镇的美丽建设梦

2016年08月26日 15:02: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记者 李选 实习生 郑上航

        相关阅读:

         丽水景宁县沙湾镇 讲述夯土小镇建设梦 

         丽水庆元举水乡 讲述4A级“大月山”景区建设梦

         丽水云和紧水滩镇 讲述船帮古镇的美丽乡村梦

        美丽八都,“竹”步建设精品小镇梦

         遂昌王村口镇 传承经典红色中国梦

         松阳古市镇:汉唐古镇的美丽建设梦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08月24日讯 (记者 李选 实习生 郑上航)丽水大港头,作为八百里瓯江上游的最大港埠,自南宋起就船来船往,竹木材转运交易千年不息。古堰画乡,座落在大港头镇,距离市区约一小时的车程。夏日的瓯江草白叶绿、碧水流淌,水畔的古村落已经变身为画乡(油画基地),不远处是通济古堰,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生相融,自成天趣。

  盛夏时节,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这里,听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讲述古堰画乡的绿色蝶变之梦。

  梦想一: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带动农民致富

  梦想讲述人:大港头镇党委书记黄玉香

  近年来,我们古堰画乡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2015年小镇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35%。尤其是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小镇旅游市场发展更加火爆。我们将加大力度,全力推进游客接待中心、5D油画馆、“玩摄影”营地、江滨休闲街区等项目,争取在2016年完成创5A国家级景观质量评估,正式列入国家局创建名单,成为带动整个丽水城市“中闲区域”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龙头。

  另外,我们古堰画乡都在努力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实践地。通过发挥特色小镇的示范引领作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示范样板,将“美”字刻进游客心底,让“富”字装进农民腰包。

  梦想二:创建农家乐综合体 提升旅游品质

  梦想讲述人:大港头镇“香樟园”农家乐业主王丽芳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港头村人,从小到大几乎未离开过村子,近年来,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建设蒸蒸日上,我看到了乡村旅游的美好前景,在2010年就在古堰画乡核心景区大樟树下开办了香樟园农家乐,2013年为了配合小镇建设,农家乐搬迁至老街上,一面临街,一面临江,绝佳的位置带来了超高的人气。

  我的梦想是计划用村里分配的地基新建一幢吃住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进一步扩大规模,笑迎八方客,诚待四海宾。随着古堰画乡小镇建设和5A景区创建,我相信会分享到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梦想三:建设更多理想当中的乡村酒店

  梦想讲述人:隐居画乡院落酒店总经理寿鹏程

  很多人会误会隐居画乡是我一个人的作品,其实我们是隶属于浙江隐居集团旗下的子公司。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观念的改变,现在有越来越多都市青年去乡村、古镇旅游体验乡村、古镇文化的古朴气息,感受自然之美,也有许多外出游子希望回到故乡,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陪伴家人,建设家乡。隐居到来加入乡村古镇建设,本着对历史建筑,对历史文化的尊重,把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老建筑进行修复再使用,更像一件艺术品让其重新焕发光芒,不但为乡村、古镇旅游的客人提供优质入住体验,而且也为当地提供了工作机会,真正的乡村再生是让每一个村民融入此地,找到自己可以扮演的角色。

  我希望未来可以做更多的乡村古镇资源整合,打造不一样的乡野度假,建设理想当中的乡村酒店和乡村酒店网络,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寻根回来的人愿意在此落脚,带来新的资源和生机,还原中国乡村的一抹原色。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