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1分钟出警3分钟到达 杭州设立1800个微型消防站

2016年08月26日 11:02:03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蓝震 吴康 钱冰冰 编辑: 李选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6日 讯 在杭州拱墅区上塘街道内有不少城中村,房屋密集,巷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错过救援的黄金时机。不过,今年起他们多了一张应急王牌——迷你“消防车”。

   在瓜山社区,钱报记者看到居民集聚密度高的小区内,专门配备电动三轮车,每辆三轮车配备一整套消防器材,包括1瓶20KG灭火器、5瓶4KG灭火器、1把消防斧、5只防毒面具、2卷警戒带、2条消防水袋和1台抽水泵。“我们社区现在共有电动三轮车4辆,这种车体积小,速度快,能携带较多消防设备,还能搭乘2名人员。遭遇火险时,迷你‘消防车’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火势,为消防车的抵达扑救创造时间。”瓜山社区综治负责人张伟强介绍。

  上塘街道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除了配置迷你“消防车”之外,接下来他们还要对辖区1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进行升级,配全消防服、灭火器、巡查车等设备。

  钱报记者从杭州消防支队了解到,像瓜山社区这样的微型消防站建设,目前杭州共有1800余个,分布在各个消防重点单位和社区,主要负责本单位内部或者500米范围内的周边单位的消防安全。

  相比一般的消防中队,微型站有着天然的优势,不仅与地方单位企业的距离更近,关系更密,而且熟悉地形,往往是火灾发生时到场的第一力量。“为了实现第一时间控火目标,我们已经将杭州61处微型消防站纳入119大集中接处警系统统一调度,实时将火灾地址信息传达到周边500米范围内微型消防站负责人。也就是说,一点起火,多点联动。”杭州消防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对微型站人员的培训方面,杭州消防也是想了不少办法。针对重点单位、社区微型消防站人员,培训形式采用了“规定动作”和“自选项目”,最大限度满足微型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自由度。

  自从杭城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始以来,杭州上城、下城、西湖、拱墅等消防部门开展技能比武16次。今后,还将定期由辖区中队实施随机抽查各微型站预案熟悉情况,确保各微型站落实“13”(1分钟出警,3分钟到达现场处置)的工作要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