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群众有需求 党员来服务

2016年08月26日 10:40:5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廖小清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上周六,磐安县司法局干部陈恒辉像往常一样,来到县城所在地安文镇市口社区,编写新一期的交通安全知识黑板报。从文字到插画,一笔一画,一撇一捺,陈恒辉写得十分专注。

   今年53岁的陈恒辉,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已有14年。定期到社区服务,已经成为他的习惯。黑板报出好后,陈恒辉手持红色的《党员志愿者活动证》,来到市口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宝光在他的活动证上记上一笔,并盖了社区公章。

  如今,每逢周末、节假日和其他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磐安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和追求。这些年来,磐安坚持党员自觉和组织引导、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量力而行与务求实效相结合的原则,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进党群、干群感情。

  人人参与

  党员争做志愿者

  8月15日,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党支部组织17名党员来到窈川乡岭溪村,帮村民清理路边的垃圾和杂草、屋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尽管拿惯了“笔杆子”,他们干起力气活也毫不逊色,拔草、搬木头、倒垃圾样样都冲在前面。

  在炎炎烈日下,大家很快就满头大汗了。中午,该中心支部书记杨国旗在自己的工作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党员志愿服务,不是一句口号,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是服务的战场,满身热汗是党性最好的见证,为我们的党员点赞!”

  眼下正值学校暑假,来磐安休闲度假的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各景区的服务人员也更为忙碌。不少党员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参与到安全巡逻、交通疏导、巡河护水等服务中。7月,县旅游局党支部向党员发出自愿报名当志愿者的倡议后,每位党员都报了名,大家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分赴各个景区,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交通引导等服务。

  乡镇党员也是少有休息日。农历七月初七,高二乡的庙会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给当地的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在高二乡党委的号召下,当地82名党员干部自发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维持秩序、疏导交通。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磐安已形成了由县直机关工委牵头,乡镇、系统党委和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协同参与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机制,3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都注册成为党员志愿服务者。

  分门别类

  各展所长见实效

  党员志愿服务不能仅仅限于“捡垃圾,站大街”,磐安把讲实效作为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专门制定了分门别类的志愿服务机制,鼓励机关党员按类分队,农村党员按龄定岗,做到‘因人制宜’。”磐安县委组织部组织科有关负责人说,社区党员主要侧重文明创建、平安巡查;两新党员侧重创业创新、提质增效;学校党员侧重帮扶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医护党员侧重送医下乡、开展义诊等,真正把党员的专业特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目前,磐安全体机关在职党员根据其专业、领域、特长,被编入了助残志愿者队、希望之星教育服务队、医疗服务队等17个服务总队、90余支分队,在便民利民、扶贫帮困、政策宣传、法律维权、文明劝导、科技辅导和文化下乡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服务,基本上实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蔡项青是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今年4月以来,她与同事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双峰、玉山等乡镇的中学,义务开展“青春健康大讲堂”系列专题讲座,深受学生欢迎。“初中学生对这方面知识很有需求,但平时很少有机会接触。看到学生们的笑容,我们翻山越岭的疲惫都没有了。”蔡项青说。

  分门别类的志愿服务机制,拓宽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还有效避免了志愿服务的同质化和形式化,增强了服务实效。

  健全考核

  服务事事有积分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磐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书记胡备军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也为在职党员提供了一个“8小时外”锤炼党性、奉献社会、展示风采、树立形象的平台,推动党员“8小时内尽职岗位、8小时外奉献社会”。

  为激励广大党员积小善为大善,磐安还出台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党员志愿者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将志愿服务的时间、内容、时长等情况记录在《党员志愿者活动证》上,由活动主办单位或服务对象所在单位进行登记、确认,然后获得相应的分值。其积分的多少,作为机关党员年度考核和农村党员星级评定的依据之一,并列为干部提拔使用时对“德”的考察内容之一。

  如今在磐安,党员志愿服务不仅成为一种常态,还在不断拓展和延伸。机关部门,以联系镇村、社区为固定服务点,根据单位职能职责,联合开展政策宣传、法律维权、科普宣传、技术培训等组团式服务活动;乡镇则开展订单服务,实行“群众点单、党委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服务,根据群众需求,由党组织制定服务菜单,及时发布可供党员志愿者自主选择参与的活动、志愿服务岗位和服务项目,让党员志愿者自主认领,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特色化服务……

  磐安还结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一些急难险重任务的需要,开展多种方式的志愿服务。仅今年以来,磐安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超过两万人次。在党员的带动下,社会各界也掀起志愿服务热潮,17支社会志愿服务队经常活跃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各项志愿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