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塍古镇熟食商家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

2016年08月26日 10:34:23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李锋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6日 讯 中秋将近,熟食也借着节日氛围越来越热。近年来,新塍熟食界闯出了一个由晓明板鸭、新塍黑鸭、味德丰酱鸭以及吴贝烧鸡组成的“三鸭一鸡”组合,并且成古镇的“食”尚。日前,记者从新塍镇相关部门了解到,借势古镇旅游发展,古镇上的熟食商家也开始走上了品牌化发展之路。

  新塍人摆酒,桌上少不了晓明店里的板鸭。农村的风俗是遇到喜事,如嫁娶、上梁、乔迁等大事,往往要摆宴一两日,请乡村厨师上门料理。但熟食加工繁琐,尽管是厨师,难得操作一回,火候、口味也掌握不好,所以大家往往喜欢采购现成的。而板鸭熟而不酥、韧而不硬、咸甜适中的口味,刚好迎合本地居民的口味,很受食客欢迎。

  晓明板鸭的“掌门人”何晓明说,凭借传承的古法技艺,酥香、鲜嫩的板鸭以散养的老麻鸭为原材料,按照传统制作工艺,要对麻鸭进行五六个小时的腌制,再对其进行烘干,最后的步骤则是用老汤进行烧制。正是得益于对古法的传承,晓明板鸭已经成为古镇上的美食活招牌。

  鸭身黑如墨,其味亦如墨,独特酱香“入鸭三分”,皮肉紧实、鲜美入味,吃后唇齿留香。不少吃货们打趣称“新塍黑鸭”在烹饪过程中加入“墨水”。而据店主介绍,其实黑鸭的做法早在清乾隆年间便已出现在新塍,需要以药材入料煮鸭子,不仅鸭肉鲜美,且具有药效,是“药膳”的一种创新。如今,该商家推出的礼盒装新塍黑鸭成为不少食客心仪的“伴手礼”。

  新塍“三鸭一鸡”中还有“一鸭”便是味德丰酱鸭。据嘉兴市味知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晓峰介绍,他们烧制的每一只酱鸭,都要经过数小时的腌制,再以最为传统的古法进行烧制,使味道浓郁的汤汁借助火力的催化,逐渐渗透进鸭肉中。顾晓峰告诉记者,为了烧制出老味道的酱鸭,在前辈古方的基础上,他还花了两年时间对配料进行试验,才烧制出如今不失老味道的美食。这两年来,凭借着品牌化发展,“味德丰”已经成为新塍古镇乃至长三角区域小有名气的美食品牌,真空包装的鸭脖、鸭翅、鸭胗作为肉类零食更是远销全国各地。

  前店后作坊形式的吴贝烧鸡在新塍古镇上已经开了20多年,平均每天要卖出四五十只烧鸡,每到节假日前后,销量还要大大增加。“像星期六、星期天,除了嘉兴市区的人过来买,还有桐乡、海盐的,江苏过来的也有很多。”店主吴荣坤说,现在生意越来越好,自己烧鸡的品牌越来越响也是得益于新塍镇在大力开发古镇旅游。为了激活吴贝烧鸡这一古镇品牌,吴荣坤在原有秘制烧鸡制作的基础上,开始研发新的产品——秘制盐水鹅,进一步丰富经营种类。

  “新塍镇作为全省特色美食名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家走上品牌化营销的道路,比如说‘杨阿六’蒸缸羊肉、‘荣荣’糕点、‘新塍’月饼等,都已经成为食客们认准的金字招牌。”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对新塍美食进行推广和宣传,并且引导和鼓励美食商家品牌化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