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新丰镇:竹林村美化家园可圈可点

2016年08月26日 10:22:25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王晓蔚 赵剑卿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6日 讯 大片大片绿色的稻田,一丛丛缤纷的夹竹桃,庭院里用砖瓦砌成有镂空效果的花坛,远离城市的清新空气让人忍不住深呼吸……曾经,这里是遍地猪棚的新丰镇竹林村沈家浜片区,但现在,这里是风光秀美的“优美庭院”示范点之一。

  沈家浜片区原本是由黄泥浜、油车浜、沈家浜等三个自然村落组成,以前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生猪,环境一直很差。“优美庭院”、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竹林村对这一片区进行了整体规划,以庭院建设为主题,与当地最有特色的转产转业工作相融合,将这一片区渐渐转化为田园风光“游览区”。

  一条幽静的小路,一边是干干净净的农家院落,不时有各种花卉探出头来,另一边是广袤的农田,不时有微风拂过。院落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种花卉,花坛是用拆违章猪舍后的废弃砖块砌成的,原本路边堆放的建筑垃圾早已不见,整条小道清爽静谧。在道路一端,还有一个白墙黛瓦的小小院落,墙角有碧绿的爬山虎,墙面上还间或有黑瓦搭成的花窗,成了整条小路的点睛之笔。

  而这最令人惊艳的一笔,其实原本是整个片区里最为脏臭的猪粪处理池,“三改一拆”后,这里的村民都转产转业了,处理池也就废弃了。美丽乡村、“优美庭院”“扮美扮靓”工程开始后,这个点也一度让村民犯愁,全拆了有点可惜,不拆又实在太脏。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对它进行改造,用废弃的砖瓦重新修葺、粉刷一下,留着原本就有的绿植,一处充满本地特色、水墨画般的景观就这样诞生了,而且还与周围环境融合得恰到好处。

  走过这一段,还要穿过一片点缀着农居和繁花的稻田,而道路尽头又是一个新的亮点:森荣家庭农场。这个农场的前身是竹林村最大的生猪养殖场,而现在,它是竹林村“颜值”最高的区域。农场主要经营苗木,同时也出售盆栽。有专业人员对农场进行了一番设计,如今既有阳光房,又有草坪、景观带,俨然是个小小的观光园,现在已有不少人慕名从城里赶来参观、购买花木。

  竹林村推行“优美庭院”建设的路径是庭院内部由村民自己打扫、设计、布置,公共部位以村投入为主,村民共同参与,通过道路建设将各个庭院串联起来,整个建设规划尽量与村里的产业、村民的生活实际相结合。

  村党委书记陈云华说,沈家浜片区共有农户69户,如今全部参加“优美庭院”创建,大家一起参与进来后,村民们渐渐养成了净化、美化环境的好习惯,现在村民都很注重房前屋后的卫生和美观维护。接下去,村里还计划将这一片区与凤桥镇梅花洲景区相连通,配置公共自行车点,方便市民游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