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个畲村的绿色“山海经”

2016年08月25日 09:41:2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聂伟霞 编辑: 李选

  浙江日报讯最近,杭州市民陈礼伟带着家人到景宁旅游,慕名来到大均乡李宝村,却吃了“闭门羹”。他们被这个畲村的值班村民拦在山外,原因是没有预约。

   “经过科学测定,每天村里接待游客的人数有限定,超过容量会对环境产生破坏。”村党支部书记雷刘东说,一些游客不能进入畲寨已不稀奇了。

  李宝村,10年前还是一个外人眼中的穷山沟,在“山海协作工程”帮扶下,当地充分开发利用生态优势,如今已成为一个乡村旅游休闲名村,山村美了,村民富了。

  海风,吹开封闭的山门

  这个畲族小村寨,镶嵌在大均乡的绿谷之中,常年云雾缭绕,畲乡风貌浓郁。全村503人,畲族人口占98%。

  李宝村离县城20多公里,拥有山林9500余亩,耕地只有375亩,人均耕地不足0.8亩。村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

  2006年,刚当上村支书的雷刘东,下决心要改变村庄面貌。为此,他立下“规矩”:村干部为村里干事,必须是义务劳动。因为李宝是个“空壳村”,村里没钱给干部付报酬。但缺少资金,雷刘东酝酿多年的中药材基地,一直无法变成现实。望着崇山峻岭,雷刘东陷入深思:山村发展之路该怎么走?

  2010年,山村迎来一个发展机遇:沿海发达地区的鄞州、上虞,与景宁开展对口“山海协作”,向大山里送来扶持资金与技术力量,并以“百村经济发展促进计划”为载体,助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李宝村成为这项“山海协作工程”的第一批受益者,村中药材基地也被列入结对帮扶群众增收致富项目,获得扶持资金近100万元和技术指导。当年,全村种下1370余亩中药材,有金银花、白术、厚朴、浙贝母等10余个品种,仅药材一项就人均增收1000余元,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

  “家里的几亩荒山,现在成了致富的金山了,大家都说‘家有金银花,手中有钱花’呢。”每年夏季,星星点点的金银花开遍山乡,李宝村也从单一的水稻种植,跨越发展成为多产业增收致富。

  魅力,畲族风扑面而来

  “仅靠中药产业,很难抵抗市场风险,只有发挥生态优势,多渠道发展生态产业,才能让山村可持续发展。”初次创业成功,雷刘东并不满足,他的目光越过群山,更没停下进取的脚步。

  当一些村民满足于金银花种植时,雷刘东开始了第二次创业:“美丽乡村·魅力畲寨”工程建设。

  但这项工程,仅第一期改造的预算就需要几百万元资金,钱从哪里来?关键时刻,“山海之情”项目继续助力山村发展。从2013开始,鄞州连续两年给李宝村送来60万元资金。雷刘东精打细算,在村里大刀阔斧地开展整治行动,短短20多天,完成改栏改厕22个,腾出的空间新建停车场、村民文化广场、300米长的村道等,没多久,山寨露出清丽的模样。

  走进李宝村,浓郁的畲族风扑面而来,人们会惊讶:这么偏僻的山寨,居然看不到城市也常见的电线网,原本杂乱无章的电线已全部入地。乡党委、政府还整合来自省发改委、景宁农办的资源,加大投入,对李宝村进行电路改造、农房改造和农村污水处理等系列基础工程,村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

  2014年,村里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来了,他们开办农家乐,种植高山白茶,经营乡村休闲旅游,小山寨以开放的姿态,向城里人释放山村的魅力。

  优质的生态环境和朴实的民风,更是引来了商业资本的青睐。

  2015年12月,来自杭州的投资商卢仲华,在村里首期投入800多万元,在李宝村开办“云中公社”,修建民宿、新建生态食材基地,准备打造一个农村社区的致富共同体,既实现物质共同富裕,也达到人文环境和谐。

  因为这个项目,村民今年1-5月人均领到工资超过6600元。无论是开荒、旅游项目建设,还是种菜、配送,村民们在熟悉的土地上,迅速成为“技术工人”。

  绿色,畲村未来路更宽

  如今,没有预约的游客走进山寨,会被寨门口的一道门禁拦在山门外。

  游客来玩要限号,这件当初曾让村民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如今为他们所接受了。长年呆在大山里的人们,早已对生态容量、环境承载等新名词耳熟能详。根据《李宝村村民公约》,全村每天最多接待外来游客103人。超过这个人数,无论出多少钱,云中公社都会客气地婉拒:“请你明天再来。”

  之所以实行这个限号制度,卢仲华说,这是云中公社一期的生态容量所限,包括李婆坑自然村与生态食材生产基地,这个数字经过严格的环境容量测算得出,超过103名客人,就超出生态承载量,形成生态负担。考虑到设施容量与管理经验,一期的限客人数设定为每天50人。而在李宝村,共计有耕地面积432亩,林地面积9516亩。

  这个场景,让许多人想起一位省委领导2014年在丽水调研时曾讲过的一番话:“生态是最宝贵的资源。有一天,外地人来丽水旅游,要排队,要限号,那也不是没有可能。”

  “只有悉心呵护青山绿水,才有取之不竭的金山银山。”从打开山寨大门,到游客蜂拥而来,再到如今的游客限号,李宝村遵循开发与保护并行的理念,保护生态资源,为的是让更多人共享。村里的这一做法,与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不谋而合。

  几天前,景宁县招商局局长王庆与嘉兴市海盐县政府签订新一轮“山海协作工程”框架协议。在协议里,出现更多的是“交流”与“共赢”等词汇,山海协作已从原来的帮扶变成相互的资源共享,从单纯的经济协作发展到干部交流、劳务合作、教育、卫生、爱心助学、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交流不断深入,绿色发展之路也越走越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