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跨贸小镇:家门口的“地球村”

2016年08月25日 07:27: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陈佳莹 编辑: 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跨贸小镇”已然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从2012年8月杭州成为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到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再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几年来,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排头兵”,杭州不断加快与全球互联互通的步伐,为全国跨境电商发展提供先行经验,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在新常态下寻找经济新增长点。

  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下称跨境园),从一个产业园逐渐发展成一个省级特色小镇——跨贸小镇,集聚起跨境电商总部企业、创新创业、信息数据、商旅服务、跨境物流等资源,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跨境电商的“急先锋”。

  从前所未有到全国样本

  “我们是全国第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园管委会主任、跨贸小镇管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章柯告诉记者,不少萌芽于此的跨境电商模式和经验,获得了国务院认可并向全国推广。

  2013年7月8日,这里成为全国最早的跨境电商试验田。近年来外贸出口遇到瓶颈,亟需在跨境电商这样的新贸易方式中寻找拓展转型新方向。

  3年来,这块试验田摸索出了全国首创的“清单核放、汇总申报”模式,率先破解跨境电商出口面临的难以快速通关、不能规范结汇、无法顺利退税三大难题;落地全国首个综试区数据交换枢纽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单一窗口”,企业只需在平台上点点鼠标,便可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监管部门的相关业务需求,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

  “为什么选择在这里落户?”面对记者的提问,杭州鲜来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洪宏告诉记者,在这里做跨境电商有两大优势,首先是创业氛围好。“这里的年轻人都很有拼劲,杭州这个电商之都培养了很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拥有很多全球化的电商资源,对创业者而言,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除了氛围,洪宏告诉记者,这里政府服务的软环境也高出一筹。海关、商检在跨贸小镇常设驻点,提供全天候服务。洪宏说,去年“双十一”,他们连着3个晚上通宵出货,杭州海关的工作人员也跟着通宵加班。“他们的敬业让我们很感动。”

  从进出口到服务贸易

  说起跨境电商,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产品的进出口。章柯告诉记者,最开始他们所在的园区也是围绕着产品的进出口做文章,而在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引入综合服务、智能物流等配套服务的过程中,逐渐拓宽了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视野。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出口服务单量同比增长近30%,每天都有80万至100万单。”聪明伙伴供应链管理公司是今年刚入驻跨贸小镇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进出口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解决方案。“我们拥有1亿单的出口数据,数据的沉淀让我们可以为外贸出口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公司总经理廖文锋为记者举例道,他们服务的某家LED产品制造企业,从公司沉淀的数据发现,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消费者对LED产品的需求早已处于完成更新的饱和状态,而在南美和东南亚市场则有巨大潜力,而这能帮助企业精准营销。

  不到两年的时间,成立于2014年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易通”,抓住跨境电商企业在涉及到物流、结算、通关、退税等繁琐的流程性工作时无从下手这一“痛点”,提供成套服务,如今服务的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已超过3000家。

  除了不断提供增量的跨境电商服务行业,小镇的服务贸易也发展得越来越好。记者了解到,小镇以创新创业新天地、跨境园区域作为核心,将经纬国际创意园、创新中国产业园等特色园区纳入其中,文创企业百花齐放,文化产品、创意服务出口量不断攀升;今年圣诞节,杭州首个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西狗国际即将揭幕,除优质进口商品外,餐饮、医疗、旅游等各领域成套的国外服务模式将被引入。

  从产业园到国际化小镇

  “从园区迈向小镇我们走了3年,产业园区以生产为中心,生活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配套往往缺乏。如今全面转型为跨贸小镇,其核心在于生产、生活、生态的全面交融,既有产业的集群融合,又有当地风土人情的彰显渗透;既是创业者的沃土,也是居民的乐园。只有产城一体,才能全方位打造国际化高地,享受‘地球村’的生活。”下城区委书记陈卫强告诉记者。

  当前,跨贸小镇在引入成熟企业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利用小镇内浓郁的跨境电商氛围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构建国际化创新创业平台。拾青空间、O2O工场、泛创空间等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给小镇的创业者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创新创业空间和环境。高端人才、国际化人才不断涌入,成为小镇发展的“活水”。就在不久前,跨贸小镇的“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揭幕,小镇里新入驻了3家外国创业者设立的企业。跨贸小镇正逐渐成为跨境电商的国际创新舞台。

  如今走进跨贸小镇,或许你会惊叹于这“地球村”一般的生活场景。在跨境电商O2O国际街区逛上一圈,你便可以把韩国的面膜、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澳洲的奶粉、法国酒庄的葡萄酒带回家,在家门口就拥有一个全球商品的展示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