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最传统的手艺 藏着爱上杭州的理由

2016年08月23日 09:03: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王丽 余雯雯 蓝震 通讯员 杨磊 冯嬿 计慎忆/文 王丽 胡元勇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23日 讯 这是一群热爱生活、更热爱杭州的手工艺人、画家。G20杭州峰会前夕,他们用自己最为人称道的技艺给峰会送上礼物,有精美的迎峰扇、别致的G20紫砂壶、双语版的《画说运河》系列连环画。

  剪纸大师吴善增:

  精雕细琢“迎峰扇”

  高手在民间。杭州朝晖街道塘南社区,有位85岁的老先生吴善增,身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浦江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最近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将传统剪纸艺术搬上了扇面,打造了一把别具一格的扇子。因为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吴师傅把它取名为“迎峰扇”。

  虽然年事已高,可有浦江“剪纸王”美誉的吴师傅至今都保持着每天剪纸的习惯。他创作的长达13米的《中国大运河》、5米的《两岸合璧富春山居图》长卷剪纸作品分别被不同的博物馆收藏。

  剪纸是一门特别费眼力的技艺,可吴师傅一双眼睛依然奕奕有神,握剪刀的手也不见丝毫犹豫,“唰唰”几剪子下去,纸屑纷飞,不一会儿,一张普通的纸变成了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吴师傅创作的这把“迎峰扇”也是别具一格。扇面分绿色、棕色、紫色等不同版本。扇面主体是一幅以三潭印月为主题的西湖风景剪纸。“说起杭州,第一个想到的是西湖,而说起西湖呢,三潭印月就是最具代表的景点。”扇面上,盛开的、含苞待放的荷花,随风飘扬的杨柳,还有游人泛舟湖上。

  吴师傅说,这次把剪纸的纸张换成了更有韧性、牢固度更高的纤维纸,但也增加了剪纸的难度。“这幅作品需要剪和刻工艺相结合,雕刻纤维纸对力度要求就更高,力度不够就容易造成毛边,影响美观。”作品完成后,再送去王星记扇厂,由专业人员将剪纸画粘贴在透明丝绸上。因为纯手工剪和雕刻,每一把扇子的出炉都可谓精雕细琢,当然成品也很有限。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作为一名杭州老百姓特别激动,希望通过剪纸这门传统艺术,向各国友人展现杭州的魅力、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吴师傅创作的这把“迎峰扇”已经被不少人看中收藏。

  紫砂壶匠人徐成顺:

  做一把别致的“G20壶”

  “你看,这个壶钮是G,壶嘴是2,壶把是0,加起来就是G20。”杭州手工艺活态馆的紫砂壶作坊,徐成顺拿着一把他自己设计制作的G20紫砂壶,向来访的客人介绍着。

  在杭州土生土长的徐成顺,小时候最深刻的记忆,就是父亲每天用紫砂壶泡出的浓浓茶香。从小耳濡目染,他总想着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做一把紫砂壶。

  快年过半百的时候,机缘巧合之下,他拜师紫砂壶制作大师高德芝为徒,一心一意学习紫砂壶制作,到现在已有10余年。

  “做紫砂壶,就是要靠时间慢慢磨出来。光是原材料,就要费很多时间,紫砂矿开采出来先堆放3年,磨粉和泥后,需要6个月的时间发酵。像我师父这种大师,全手工做一把壶,起码耗时好几个月。这一把小小的紫砂壶,学问可大了,我也是边学边做,慢慢悟出门道。”

  自从得知杭州要举办G20峰会,徐成顺就酝酿着做一把G20为主题的紫砂壶。“我是杭州人啊,想用自己的手艺为杭州做点事情。”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徐成顺的师傅高德芝1996年在杭州发现了民国后期的紫砂矿料,“我这个杭州人,用这种杭州的紫砂矿料,全手工制作出一把代表杭州G20峰会的紫砂壶,是不是很有意义?”

  为了让大家一目了然,徐成顺做的壶,壶嘴用“2”来表示,壶钮是“G”,“0”放在壶把上恰到好处。“你看,我这个壶身做得很圆很大,也是有寓意的,一来表示一个地球一个家的理念,二来也象征着包容、有容乃大的境界。”

  徐成顺陆续做了20把,造型略有不同。“我早就想好了,这个壶我就做30把。再多出一把,就不是我做的了。”

  “画说运河第一人”吴理人:

  我的画里能找到爱杭州的理由

  在杭州,有这样一位以擅画民俗风情而著称的画家,他花了30多年时间,用笔墨勾勒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老杭州、老腔调。这位画家叫吴理人,被誉为“画说运河第一人”。

  如今,吴理人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里有一间开放式的工作室,那里已经成了不少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必到之地。

  在吴理人的案桌上,放着一本《运河南端市井荟》的书,这本书花了他近两年的时间绘制完成。翻开这本书,里面有运河畔的老码头、老腔调、老民谣、老习俗、老风情、老味道、老手艺、老行当等八个门类,市井百态扑面而来,鲜活而温暖。

  说起与民俗文化的结缘,吴理人说这是他对运河的一种特殊情怀。“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在运河边长大,出门时也必定是要乘坐运河里的船只。”

  写生必须到现场去,吴理人走街串巷,看到有特色的地方就握笔铺纸,把它们留存到写生本上。在墙门里画老房子时,住在那里的居民甚至怀疑他是小偷,后来听说是来画他们住了大半辈子甚至几代人的老房子时,常会热情地端凳子泡茶水,讲述老底子住在这里的故事。为了还原“湖墅八景”的壮观景象,吴理人先后走访了1000余名老人。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吴理人笔耕不辍。2015年,吴理人成为运河文化公益促进会的文化志愿者,他发挥特长,教画画、开运河知识讲座,宣传运河文化和民俗知识。

  “现在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准备出版一套双语版《画说运河》系列连环画,总共十本。”吴理人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和喜欢运河文化,喜欢上杭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