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舆情 正文

“烧烤”之下,心情可好?

2016年08月23日 07:01: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周象 徐尤佳 编辑: 王铮铮

  浙江日报讯  何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因为工作的原因,他天天晚上要吃夜宵。最近进入酷热季后,他更是喜欢在吃夜宵的时候来瓶冰啤酒。上周,他在开车的时候突然感觉有些胸闷难受,整个人也有些烦躁,他以为自己只是中暑了,吃了几颗解暑的药后,也没太在意。晚上10点多,他照例去吃了夜宵,却不想凌晨2点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同时胸闷烦躁严重,于是赶紧到杭州市中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何先生患的是急性心梗,血管病变已经非常严重了,当晚我们就给他做了手术。”该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方晓江提到,由于早期心梗和中暑都会有胸闷烦躁、恶心呕吐的症状,像何先生这样误把心梗症状当做中暑的并不在少数。

  “何先生还是比较幸运的,之前有一个在建筑工地工作的人,也以为自己中暑,耽搁了很久才来看病,不幸的是最后没救回来。”方晓江惋惜道。他说:现在是“烧烤天”,心脏疾病高发,大家一定要当心了。

  他说得没错,从杭州各大医院的情况看,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进入了“最易发”时期。因持续高温导致血压波动而出现高血压、心肌缺血、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病患者近期明显增加,部分医院就诊患者比平时增加近三成,以50岁以上为主要发病人群。“如果说,夏天是四季中心脏疾病高发的季节,那么,大暑天,特别是眼下的‘烧烤季’,心脏疾病的发生率是夏季中的最高峰。”省人民医院一位专家说。来自杭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病科的一个统计数据说,自从杭州进入三伏天以来,该院陆续收治了多名冠心病患者,已实施冠脉造影术的便有70例,最年轻的仅31岁。而这些发病者中,以年龄大、经常抽烟、熬夜,喜食高胆固醇食物,运动量少,有“三高”、冠心病以及冠心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居多。

  为什么高温天气会有那么多人心脏出问题呢?专家指出,当气温超过33摄氏度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很大影响,包括: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到心脏的血流量也显著增多,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加重心脏的负担;

  随着气温的升高,汗腺开张散热,人体出汗多,“汗为心之液”,血液粘稠度升高,血小板被激活,导致血栓的形成,诱发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特别是有心脏疾病者,更危险;

  燥热的天气,让人往往得不到很好的睡眠,而休息不好是心脏病发作的重要诱因之一,容易诱发心功能不全急性发作或者心肌缺血;

  燥热空气中湿度增高,气压低,含氧量降低。心脏为了保证正常工作需要充足的氧气、葡萄糖等能量物质,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致使供应心脏本身的血流减少,容易导致人体缺氧。即使是常人,即使活动量和平时没有区别,也常常会感到胸闷、气短,而患有心脏瓣膜病、冠心病的人,“日子”更加难过,往往会发生胸闷、憋气、心慌、气短、头晕、心动过缓、心动过速,引起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会心跳停止而猝死;

  夏季室外温度与室内空调房,形成强烈的温差,当人出入室内外时,遭遇巨大的温度落差,还有在高温下摄入冷饮等食物,这些都会导致血管收缩,从而引发心血管问题,导致心脏“跳闸”。

  心脏“跳闸”无法预测吗?

  心脏疾病中,以心脏“跳闸”——猝死最为凶险。因为此病有发病突然、无法预测的特点,但方晓江说:“并非所有的心脏性猝死都毫无预兆。曾有资料指出,八成患者在猝死发生前有过不同程度的预兆。”据他介绍,其中22%的患者会有心绞痛,15%的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其余的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在当前的高温天气下,若有以下预兆,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查:发作性的胸部闷痛或压迫感、心慌、乏力以及头晕;突然出现胸痛、出冷汗、呼吸困难、头晕,这很可能是猝死发生的预警信号,这时应强化急救意识,想法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诊治。

  一旦有心梗前兆,家属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说话和走动,更不要摇晃病人。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物,应及时帮助其服用,并迅速拨打120,请求急救人员来处理。

  应该怎样防“心”病?

  高温天气如何保护心脏健康?其实,知道了心脏病病因,我们也就知道了怎样防“心”病的答案。方晓江建议:

  活动适度。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切忌在烈日下锻炼。活动强度要适量,时间不宜太长,以减少心脏负荷;当天气闷热、空气中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心脏病患者或年老体弱者,在室外太阳下活动时应戴遮阳帽并备足水。

  保证充足睡眠。夏季睡眠质量欠佳,如果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休息,小睡一会,以补充睡眠不足,也让心血管系统得到充分休息。

  注意健康饮食。首先,夏季人的消化道功能减退,饮食要清淡,要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其次,饭吃七分饱,切勿暴饮暴食,过饱可能会造成心血管供血不足;同时,出汗多要及时、主动补充水分,但不要贪冷饮,尽量不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刚拿出的食物。如有条件可以常喝如绿豆汤、莲子汤、百合汤、菊花茶、荷叶茶等饮料,既可补充水分,又能清热解暑;再次,心脏病患者应多吃新鲜蔬果、杂粮,可适当吃一些瘦肉、鱼类,尽量少吃过于油腻或高脂肪食物。

  尽量戒烟限酒。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因为香烟中的一些物质会引起血管收缩和损害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可适当饮用一些葡萄酒。

  有冠心病的人,绝不能随意减药和停药,并且要定期到医院或社区服务中心做检查,一般1个月检查一次,但如果最近有胸闷等症状、有过心梗史、年龄在80岁以上的人要2-3周检查一次。

  空调不宜过低,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情况下,建议空调不低于27摄氏度。

  要防止“情绪中暑”。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做到“心静自然凉”。应该让自己平静下来,神清气和,精神愉悦,否则过度愤怒或紧张易诱发心脏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