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王村口镇 传承经典红色中国梦

2016年08月16日 16:09: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李选 王铮铮 实习生 郑上航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丽水景宁县沙湾镇 讲述夯土小镇建设梦 

         丽水庆元举水乡 讲述4A级“大月山”景区建设梦

         丽水云和紧水滩镇 讲述船帮古镇的美丽乡村梦

        美丽八都,“竹”步建设精品小镇梦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8月16日 讯 (记者 李选 王铮铮 实习生 郑上航 )王村口红色古镇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是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山区古镇,也是一个革命老区镇,至今仍保存着众多的革命遗址和极富特色的吊脚楼式的古建筑,传承着红色经典文化。有“浙江井冈山”、“江南凤凰”之称的王村口风景优美,山川秀丽,历史沉淀下来的是不朽的精神和古镇风采。

  有着遂昌“小上海”之称的王村口,是遂昌的林业大镇,在良好山水环境下出产的茶叶味道甚至可以和西湖龙井相媲美。当年粟裕和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这里进行了三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并在此创立了苏维埃政府。“中国梦,强国梦”对于王村口红色古镇来说就是“红色古镇发展梦,强镇梦”。依靠着得天独厚的山水环境和历史背景,王村口致力于发展红色古镇,把王村口红色古镇打造成名至实归的“浙江井冈山”、“江南凤凰”。

  在炎热的夏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城镇网记者来到王村口,拍摄浙江“百年百镇百梦”之王村口梦,记录美丽王村口的百姓之梦。

  梦想一:把传统布艺传播到祖国各地

       梦想讲述人:布艺手工艺人毛紫菊

       “我们夫妻俩原先是戏班里的成员,因不想继续到处漂流,1986年下半年,我俩回家自己创业。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学一门技术,活养一家人。后来在家人的建议下学习做布鞋,我们就想只有做良心鞋,质量好才能有更好的销路,于是从一层层纳鞋底做起,开始了我们小家庭的创业梦。布艺手工艺人毛紫菊说。

  纯手工布鞋制作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但因为毛紫菊家做的布鞋外型漂亮,且鞋底子耐磨,受到了乡村邻里的喜欢。做得好了,名声在乡邻间传开了,有的老乡一次性就订下30余双“嫁女鞋”。后来,随着王村口红色古镇的旅游风声水起,从杭州、上海、温州等来的游客多了起来,他们来游玩时会购买一两双,纯属是对农村人布鞋的好奇。但回去试穿后发现鞋子很养脚,又透气,又纷纷打电话回来让毛紫菊再做鞋寄给他们。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穿布鞋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再在多数年轻人都不再选择布鞋。毛紫菊的布鞋销路也正处于一个低谷期间。2011年,夫妻俩把自己的房子整修起来,经营起了“艄公客栈”农家乐,毛紫菊 继续做手工布鞋,她的丈夫干起老本行—电视机修理。现在我们的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在杭州工作,小女儿也即将进入大学学习,我们夫妻俩除了赚钱养家外,每天的业余时间我们就和古镇上的文艺爱好者一起唱歌跳舞演奏乐器,小家庭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我的愿望就是把布艺传遍到祖国各地。”毛紫菊微笑着说。

  梦想二:打造红色经典古镇,发展智慧古镇,让古镇更美

       梦想讲述人: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

  随着51省道的开通,王村口红色古镇作为浙闽边境重要交通梳纽作用越来越明显,古镇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村委干部全力推进王村口至4A景区南尖岩通景公路、王村口红色古镇创3A景区、智慧古镇、美丽乡村、桥东历史文化村、革命旧址群安防工程等项目建设,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做大做实做强红色古镇,王村口红色古镇这颗璀璨的明珠将在浙江大地上熠熠生辉、大放光彩。

  “希望通过我们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古镇发展越来越好,我们也真诚希望各界朋友到我们古镇来做客。”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这样跟记者说道,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所有王村口人的梦想。

  梦想三:发展旅游企业,为红色古镇旅游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梦想讲述人:王村口镇乌溪江红军漂流有限公司方小龙

  王村口乌溪江红军漂流历史悠久,其雏形最早可追溯到明代,当时王村口作为浙江福建两省边境商品货物的集散地,众多来往的船只、木排、竹排,承担着货品运输功能。1935年至1938年,粟裕和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这里进行了三年的游击战争,木排和竹排又成了红军的交通工具。把交通工具和旅游结合起来,确实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创意,在试运营中,现王村口镇乌溪江红军漂流有限公司方小龙发现了商机,开发了属于王村口镇独具特色的“红军漂流”。

       溪江漂流河段河水清澈见底,四周竹木青翠环绕,沿途怪石嶙峋,水流缓急相间,沿途青山、飞鸟、游鱼相伴,乘坐自划皮艇,时而划桨摆渡,时而戏水玩耍,甚为快哉。“通过几年经营下来,项目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欢,夏天游客络绎不绝,每年可产生70-80万元利润,现在我们近年推出的特色惊险刺激的空中漂流,也已走上了发展正轨。”方小龙说。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接下来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但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发展‘短板’,要做的事很多,能提升的空间也很大,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补短’,让我们的‘红军漂’更聚人心。”方小龙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