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⑦

世外“桃源”别有洞天 山水间发展美丽经济

2016年08月10日 16:23: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王悦阳
     相关阅读:

     体验活动第一站:25位外国人体验临安白沙村 美丽乡村刷爆朋友圈

     体验活动第二站:千年后的相遇 外国友人与诸葛八卦不得不说的故事

     体验活动第三站:棠棣花开 今日化身为君只为你而来

     体验活动第四站:陶笛听声蜜桃闻香 美丽乡村化身美丽经济

     体验活动第五站:外国友人走进美丽余村 点赞村庄绿色发展

     体验活动第六站:庆元月山村 月亮栖息的地方令外国人沉醉

     独家赞助:蚂蚁金服互联网服务下乡 推动农村金融发展

    【专题】开化桃源村:七彩长虹、常来常红

  外国友人走近开化长虹乡桃源村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王悦阳)诗画乡村、七彩长虹。长虹乡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这里有一个美丽的村庄——桃源村,入选了2016“外国人眼中美丽乡村”。

  蜿蜒的山路、潺潺的溪水,路旁的花草树木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8月9日-10日,“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体验活动第七站走进衢州开化长虹乡桃源村,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赞比亚等国的外国友人共同度过了愉快的两天时光。

  外国友人眼中的桃源村 风景秀美乡风淳朴

  83岁老奶奶表示一辈子没见过外国人

  “在这里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村民们既热情又慷慨大方,把家里好吃的、好喝的都拿出来招待我们。如果有人问我浙江哪里好玩,我一定会推荐他们来这里看看。”来自巴基斯坦的俞汉飞在中国学习法律,声情并茂地向记者阐述着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桃源村山环水绕,是个风水宝地。沿着小树林中的游步道一直往前,穿过一座小桥,就进入了桃源村的地盘。村口,老人、妇女们站在一起唠唠家常、说说笑话,好不热闹。看到前来参观的外国友人,村民们热情地打招呼,纷纷合影。11岁的吴忆杭小朋友还在村道上为外国友人们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舞蹈表演,引得掌声阵阵。

  高田坑古村落是隐藏在山中的稀世珍宝。这里的春日,梨花遍野、芳香四溢。外国友人们走在石头铺设的道路上,看着石头建成的房屋,满心欢喜。热情的村民们邀请外国友人来自家的梨树下采摘梨子,品尝原汁原味的有机食品。

  善良淳朴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美德。来自俄罗斯在浙江外国语学院教俄罗斯语的孔硕文老师带着他的妻子参加了多次体验活动。“非常感谢这个活动,我和我的妻子去了浙江很多美丽乡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是中国特色十分显著的地方,这里的人们都很善良,我们很喜欢。”

  的确如此,外国人眼中的体验活动为浙江展示美丽乡村魅力、推广美丽乡村文化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江南布达拉宫 走在乡间犹如进入画中

  美丽的江南布达拉宫台回山

  8月的台回山,硫华菊漫山遍野,金黄的颜色给人一种充满生机的感觉,这里被称为江南的布达拉宫。漫步乡间小道,花朵环绕、可爱的稻草人造型给田间增添了一丝俏皮,仿佛置身画中,让人喜爱不已。

  “过去台回山的很多村民都外出打工,在乡村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台回山村民也意识到了山水资源是重要的财富,农家乐逐渐萌芽。”村书记范家兴说。

  从1990年开始,党员干部义务带头修路到大家一起为乡村旅游出谋划策,今日台回山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从山顶的观景台俯视而下,梯田式的硫华菊中包围着几栋极具特色的老式房屋,别有一番滋味。

  台回山每个季节种植的花卉不同,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向农户租用田地种植花卉,每年给予500元的资金补助。截至目前,花卉种植面积已达260亩。

  三色文化显特色 乡村旅游进入提升版

  “从2010年开始,当时对乡村旅游的概念还不是特别清晰,随着产业行业的发展,乡村旅游日益被人熟知,尤其我们现在的三色文化非常出名。”长虹乡党委副书记徐军明说。

  “三色文化”主要指古色、红色、绿色三个部分。古色文化主要有范仲淹后裔迁居地、千年古道大鳙岭、香火旺盛的云门寺等;红色旅游主要包括方志敏、关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长虹库坑建立闽浙赣省委秘密机关;绿色旅游主要包括布达拉式的台回山、江南最美中山堂茶园、山青水秀的碧家湖等。

  2015年是长虹乡乡村旅游具有标志性发展的一年。下一步,长虹乡将积极围绕打造全域景区化发展的工作目标,按旅游配套的概念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