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把浙大路的美“延伸”到居民家里去

2016年07月25日 07:12:06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王红梅 陈艳虹 实习生 曹青青 记者 毛长久 编辑: 黄玉环

  “人靠衣装,这院子也是,这张拍得最好看,喏,他们还给我点赞呢。”家住曙光新村1幢一楼的王镜清老人,一脸得意地展示着自己的“杰作”。最近老人家为了参加“最美庭院”评比,每天整整盆栽、理理杂物、打理花花草草,乐此不疲,还学会了拍照片、发朋友圈。

  最近,路过浙大路的居民发现,不仅浙大路变得很美,沿街很多居民家的庭院、阳台也悄然发生了改变。

  “整治后的浙大路是美丽的,我们希望将美丽延伸到居民家中”,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然而,浙大路上一楼住户的庭院里还堆着各式的物品,略显杂乱;部分违建拆除后又搭了回去;各种晾衣绳缠绕,影响安全也不美观……针对这些问题,灵隐街道奏出“美化庭院三步曲”,破除小区管理“顽疾”。

  第一步,送绿植、扮庭院。灵隐街道将适合装扮庭院且容易打理的绿萝、月季花等植物送到曙光新村1幢、9幢一楼的19户住户家,将植物的日常养护责任交给居民,引导居民加入到“美化庭院、扮靓浙大路”的活动中来。为充分调动住户积极性,社区抽调了对花卉种植、室内设计颇有经验的志愿者进行辅导,帮助居民“打理”庭院。

  第二步,除晾晒、倡文明。针对曙光社区1幢、9幢问题较多的情况,重新划分这两幢楼的90户居民作为共同管理的网格片,平均3个社工负责一个单元。网格员每天上、下午分别巡查一次,对住户不文明晾晒、高空掷物等不文明行为耐心地劝说,以提升管理服务为突破口,反复上门做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乱拉乱晒问题明显减少,居民文明指数直线上升。

  第三步,拆违建、优环境。“美化庭院的工作不能停留在沿街的几幢楼”,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内部的环境也需进行美化提升。巡查发现违建拆除后复搭严重的有15户居民,且都住在一楼。灵隐街道一方面邀请他们加入“最美庭院”PK赛,另一方面统一发放整改告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目前已有7户自行完成整改。

  针对小区内部绿化分布不均、缺乏层次的问题,灵隐街道还启动招投标程序打造精品化社区,扮靓小区环境,现施工单位已进场改造。不出意外的话,到8月中下旬,家家户户的庭院、阳台都将靓起来,月季姹紫嫣红,绿萝盎然绿意,“最美浙大路”将再添一道美丽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红梅 陈艳虹 实习生 曹青青 记者 毛长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