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天台推进“小升规”协同创新协同制造

2016年06月30日 07:0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通讯员 王斌 编辑: 黄玉环

  浙江日报讯近年来,天台县委、县政府着力推进“小升规”十大专项行动,结合天台传统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通过协同创新和协同制造,加快提升小微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增强全县各工业行业产业链竞争力和行业之间的整体协作能力,有效实现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全力构建“2+X”

  产业发展格局

  根据“小县大城”县域总体规划,全力构建“2+X”产业发展格局,即重点整合汽车和轨道交通零部件、汽车用品、产业用布、橡塑制品等产业,发展车配产业,充分利用银轮、永贵、天成、天铁、祥和等龙头企业,带领产业用布、橡塑制品企业发展进入车配零部件产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增加值。

  整合生物医药、食品行业,充分利用天台县佛宗道源、江南药府的历史文化优势,运用天皇铁皮、石梁乌药、天新维生素、银象食品添加剂、圣达抗菌素、新维士茶产品等产业优势和神山秀水、天然氧吧的自然山水优势,发展健康养生产业。

  据天台县经信局负责人介绍,“X”即细分行业的其他若干个小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良性互动,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目前正在编制“大车配”“大健康”等两大产业规划,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转型。

  天台县恒泽滤料公司原本是一家传统的产业用布行业企业,基于大车配市场的良好形势,通过与德国一家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生产汽车用纺织品,替代原本的塑料件,重量轻、强度高,一个车间的产值就达3000万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撬动龙头企业

  造就配套企业链

  据了解,天台县在工业经济奖励政策设置专门的条款,对企业协同制造给予奖励,撬动龙头企业加快造就县内配套企业链。

  立足机电行业的银轮公司、永贵电器、天成自控等龙头企业产品集成、供应链长的实际,以拉长企业供应链来实现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力推本土化配套,带动县内企业协同发展。目前,银轮公司已经建立了包括2家亿元企业在内、40多家小微企业构成的配套供应链,在采购产品的同时,根据配套企业的实际状况和短板,并且利用自身的人才、管理、技术优势,派出专人到配套企业上门服务,带动配套企业加快发展。

  由天台县企业直通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全面梳理永贵电器、天成自控这两家龙头企业的采购产品,形成清单,再当好“红娘”,召开座谈会,为县内企业牵线搭桥,目前,两家企业在县内有20多家配套企业,在带动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自身的采购成本。

  对于部分发展过快的成长型企业,也通过协同制造化解企业的“燃眉之急”。如天台县超前通信公司手头有2亿多元的订单,但由于发展过快,制造能力跟不上,于是行业协会牵头,让天仪表业、永昌仪表、天华仪表等企业为其配套,实现了“双赢”。

  扶持行业协会

  加强链式协同

  天台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为做强行业协会这一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市场主体,分3批将发改、经信、科技、商务、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的企业培训、项目申报等59项职能转移到7个工业行业协会,在人、财、物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目前派出行业协会指导员12名、提供集中办公场所、拨付改革启动资金105万元,有效地壮大了行业协会力量,提升行业协会的话语权,为产业链协同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目前,全县7个工业行业协会拟建平台40个,已建成24个。其中,精密加工中心以康和公司为核心,整合多家企业,引进2台德国进口米克朗五轴自动加工线,45台国产数控加工中心,2条半自动化装配线,拥有国际领先的配套加工能力。除服务县内企业外,还为“世界500强”企业卡特彼勒公司提供配套,截至去年底,产值达1.76亿元,同比增长355%。

  通过一个个“点”平台的建成,连点成链,逐步形成“服务全县、承接全市、辐射全国”的专业化、高端化制造业配套加工中心集群。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