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浙医一院“进门难”拿到“新处方”

2016年06月26日 06:56: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蔡怀光 编辑: 黄玉环

  近年来,杭州不少大型医院周边的交通秩序一直让人感到头疼:一方面,老百姓都到医院门口了,可机动车排队,行人、非机动车又在排队车流中穿行,通行效率低,等待进医院的时间都快赶上就诊的时间了;另一方面,大型医院往往紧邻主干道,医院门口形成堵点,主干道的车辆通行也会受到影响。

  地处庆春路繁华路段的浙医一院就是一个典型。进院车辆从直大方伯巷排到庆春路属于常态,非机动车也只能缓慢通行,人行道上更是摩肩接踵。不仅如此,一些不自觉的司机图方便,在医院门前违停上下客,进一步加剧了这一路段的通行困难。

  不过,记者最近发现,浙医一院门前道路虽然繁忙依旧,但通行情况却大有改观,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自觉性有明显提高。

  老毛病似乎找到了“新处方”,这张“方子”到底是怎么开的呢?

  硬件改善道路优化保障通行效率

  西起新华路,东至建国北路,庆春路西向东这400米路段因为浙医一院的存在,一直以来都是交通“瓶颈”。

  在不少市民印象中,浙医一院门口的景象通常是这样的:非机动车必须借人行道通行,人行道拥挤不堪,不少非机动车便驶入机动车道。而机动车道临近医院正门处有一段进院的候车通道,多数情况下都排着长队,一些不自觉的司机便从左侧的行车道上加塞,或者直接违停上下客,导致后方通行受阻。

  “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干扰机动车通行、机动车违停导致交通滞缓,这是比较突出的两个问题。”交警庆春中队副中队长肖孙达说。

  一个多月前,庆春路提升改造工程完工,在交警部门的协调下,浙医一院门前的道路设置得到了优化:取消一段马路牙子,留出空间供非机动车通行,同时保留进院的候车通道。

  这是一次“微创手术”,但效果很明显,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的情况大大减少,机动车通行效率得到保障。但另一方面,由于机动车道相对变窄,对于机动车通行秩序的要求更高了。

  软件补位管理技巧化解秩序难题

  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有效分离后,机动车通行秩序成为这一路段的主要矛盾。

  50多岁的单杭平是庆春中队的老交警。归纳自己的工作,他列出3个要点:保证候车通道不被插队、保证行车道不被违停车辆挡住、保证繁忙时期出现因变道、加塞引发的事故。

  现场管理中,处理单个事件是交警的一项职能,但在老单看来,交警出现在现场,更多的是起到威慑作用。

  工作日的早7点到晚5点,除了午休期间,庆春路这一路段全处于繁忙时段。老单会在这一路段往返察看,一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当即暂扣涉嫌违法司机的驾驶证和行驶证,并指示司机立即将车开至直大方伯以东的违法处理点等候处理。

  “后方司机看到交警现场执法,自然不敢跟风违法了。”老单说。

  来医院的人多数心急火燎,加上违法被处理,情绪失控在所难免。数次随警采访中,记者发现老单面对司机的急躁情绪时,总能耐着性子,保持平和。“对方有火,我就要耐心,让拳头砸到棉花上,我的平静才能更好地感染对方。”

  记者对老单的执法做过一些统计,发现他处理违法的平均用时仅3分钟左右。执法中,他通常先说“我理解你的心情”,然后提出“请看看后方道路情况”,最后再做一个安全提醒。有礼有理也有节,违法司机基本都服气。

  数据显示,庆春路该路段月均产生1500余张罚单,其中,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仅500次左右,老单现场处罚的违法行为达到1000次左右。“现场管理的威慑力肯定比事后的违法通知要大。”老单说。

  道路优化+现场持续严管,这张“软硬兼施”的“方子”,目前“疗效”初现。加塞、变道、违停等违法行为的总量被控制住,即便是高峰期,驾驶员只要各行其道,至多3个灯次,就能通过这一繁忙路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