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高颜值女学霸漂亮成绩单后有何诀窍

——访杭州中考裸分最高分考生黄枳仪

2016年06月26日 06:56: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纪驭亚 编辑: 黄玉环

  浙江日报 讯6月24日晚,杭州中考成绩揭晓。根据杭州各个初中晒出的成绩单不完全统计,今年500分以上的考生数量已超过2000人。而在众多高分考生中,考出裸分554分的杭州文澜中学初三(6)班的女生黄枳仪特别抢眼。她不仅交出语文112分(满分120分)、数学120分(满分120分)、科学176分(满分180分)、英语116分(满分120分)、体育30分的漂亮成绩单,更被许多网友称赞为“高颜值女学霸”。

  25日,记者在文澜中学见到了黄枳仪:1米65左右的个头,大眼睛,扎着马尾辫,笑起来有点小羞涩。而且,黄枳仪不仅没戴眼镜,双眼视力还在5.0以上。

  从初一进校时的学习中等生,甚至数学成绩有时还处于班里倒数,到中考时考出数学满分并考出杭州中考裸分最高分,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在这个问题上,黄枳仪和班主任、数学老师的回答颇为相像。总的来说,就是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黄枳仪说,想要学好一门学科,首先要在课外培养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以数学为例,她会在课外看一些适合初中生阅读的数学著作。而基本不看电视、不上网的她,却有个看报纸的习惯。好的新闻报道、科学新发现都是她常涉猎的内容。

  平时,黄枳仪还会花大量时间对上课内容进行预习、纠错和归纳。“既然会做错,说明错误的方法已经在脑中形成思维定式,所以一定要纠正过来。”黄枳仪告诉记者,其实初中三年,自己都没有采用过题海战术,但做过的例题,她都会解透。

  黄枳仪的班主任许宇伟也是她的科学老师。初中3年里,黄枳仪科学学科的课堂归纳笔记和纠错本都会被同学们视为范本传阅。“上课全程盯牢老师,根本不会开小差。如果有什么课堂上没弄懂的问题,一下课,她就会追着老师问清楚。”许宇伟说。

  “小学时,她也有上课开小差、做作业拖沓等小毛病。初中要求住校,但每周五下午回家后,她都会马上开始做作业,基本周六上午就会把学校作业都搞定。”黄爸爸说,剩余的周末时间里,除了上数学和科学培训班,她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黄枳仪透露了自己改掉拖沓习惯的秘诀:每次做作业或学习前,会给自己预设目标和完成时间,一旦如期完成,就会给自己一点小奖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