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滨江区图书馆请来院士做讲座
这次的量子科学 小朋友也听得懂

2016年06月25日 07:15:13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通讯员 冯继强 记者 孙磊 编辑: 金菁菁

  当年,扎克伯格给没满月女儿读的绘本《宝宝的量子物理学》震惊了中国人的朋友圈。上周六杭州有家长就带2岁奶娃去杭图科技分馆暨滨江区图书馆听了郭光灿院士的量子奇异特性与量子信息技术课。

  郭光灿院士是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开创者、奠基人,提出的“量子避错编码原理”、“概率量子克隆原理”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是全球量子科学界的“大牛”。这样的“大牛”,到一家区级图书馆做一堂科普讲座,尚属生平第一次。

  从算盘到计算机,是人类计算方式的一大飞跃,量子计算机一旦出现,那么现有的电脑就相当于是个算盘了。因为,经典计算机是对N个存储器运算一次,只变换一个数据;而量子计算机具备巨大的并行运算能力,对N个存储器运算一次,同时变换2N个数据。

  郭院士说,15年内,人类就可能研发出量子计算机了。

  一旦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由于其并行计算能力,现有的基于大数分解的RSA密钥将无密可保。随之产生的量子密钥,有着一次一密的加密方案,理论上不可破译,尤其适用于保密通信。对于民用来说,那些暴力破解密码的方式也将成本大大提高。

  讲座中,郭院士还透露,中国人早就开始体验量子技术的优势了——

  2004年我国曾于北京—天津进行商用光纤量子密码实验,这是国际上第一个城际量子密码实验,线路长度125公里,创下了世界纪录。

  2012年,合肥—芜湖的广域量子密码网络,干线光线超过150公里,是现有公开报道中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实用化现场部署量子密码通信网络。

  能邀请到院士来做讲座,得益于杭州图书馆顾问、宇宙学研究者、剑桥大学博士吴忠超教授与郭院士的同窗情谊。在成行之前,图书馆团队其实也很担心,这么“硬”的科技题材,会遇冷吗?

  结果,讲座当天走道“站票”都爆满,听众中,有社科院的,有华为的工程师,也有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一位小伙子甚至全程举着手机,拍下了与郭院士有关的一切视频,还追问追到了电梯里……看到如此求知若渴的听众,图书馆工作人员称“张罗这课,没白费功夫”。郭院士则从听众的眼神和提问感到了互动,“他们都听懂了,问得也很到位。”

  未来一年,杭图科技分馆暨滨江区图书馆还计划邀请8-10位中国顶尖的科学家为杭州人上课,因为最高端的技术需要最广泛的民众土壤来成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