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一群设计师的民宿 让莫干山变成金山

2016年06月16日 08:50: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一方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16日 讯一轮弯月当空,群星闪烁。院子位于群山之中,初夏的莫干山,夜里甚为凉爽,也格外安静。院外水声潺潺,院内墙角有青蛙鸣叫,一只猫在院子里随意走动。

  草坪和游泳池间,铺着白布的桌子,摆上了七八道家常菜,岚舍主人小飞点燃蜡烛,还特意拿出了两瓶干白招待客人。主人来自嘉兴,客人分别来自于广州、长沙、杭州,一个小时前,这些年轻人彼此还不认识,此刻已然成为了朋友。

  年轻人的欢声笑语,如今在许多以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主的村子里,成了一种稀缺品。而在四年之前,岚舍也只是莫干山劳岭村一处闲置多年的农民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莫干山的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德清的一张金名片。像小飞这样的精品民宿主人,见证了一个美丽乡村的发展历程。

  从裸心谷开始

  民宿成为莫干山的名片

  莫干山的民宿故事,从裸心谷开始。南非人高天成从小在南非农场长大,终日与群山为伍,到上海发展后,城市里的高压生活和污染让他不适。一日他自驾到上海周边兜风,在莫干山的一处田园迷路,山野之中的美景和宁静,却让他找回了家乡的感觉。于是,他在三鸠坞村租下了8间民舍,租了20年。设计师妻子操刀设计,2007年,裸心乡诞生。

  “高天成一开始只是自己和朋友住着玩玩,没想到生意太火爆,后来就越做越大,诞生了著名的裸心谷。”德清县旅游委员会副所长费敏俊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故事。

  他说,莫干山的民宿一开始以外籍人士投资为主,但国内的投资者也看到了商机,并渐渐占了多数。“目前莫干山的精品民宿已经超过100家,分布于环绕莫干山的各个行政村里。因为裸心谷等早期项目一开始就树立了高标准,所以这里的民宿档次都比较高。”

  德清旅委统计过,已开业精品民宿项目的平均投资额为570万元,2015年以来引进的新建民宿项目,平均投资额达660万元。已开业精品民宿的房间均价在1500元左右,平时入住率在50%以上,周末达90%以上。

  自然美融合设计美

  莫干山成为设计师的天堂

  莫干山的民宿投资者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而出身设计行业的尤其多。

  32岁的杨默涵毕业于同济大学规划设计专业,2012年,他放弃原来的工作,跑到莫干山的碧坞村开起了民宿。如今,他的大乐之野已经有5栋别墅、1家餐厅和1间咖啡馆,且设计各异,或是温泉房,或是观星台。大乐之野二期的设计师,则都曾供职于贝聿铭、OMA、KPF等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

  因设计蜜桃咖啡而闻名的杭州知名设计师陈飞波,则刚刚在莫干山的西岑坞开了家名宿,取名“山水谈”。

  莫干山的大多数民宿设计,都保留了乡土的元素,既有设计美感,又融于乡村之中,并不突兀。

  大乐之野保留了原农居中的木结构。山水谈的地面都是老石板铺砌,民宿门口用了老旧的晾衣竹竿,还是特意拿新竹去跟村民换来的。有的民宿甚至把喂猪槽做成了水槽,用啤酒瓶搭成了吧台,乡村味十足。

  这些民宿大多采用了渗透式排污系统,确保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

  杨默涵说,在做了第一幢民宿之后,当地政府得知他们是同济大学毕业的规划设计师,于是请他们规划设计了山道两边的景观。

  记者行车过程中,看到路两边夹竹相迎,近景远景呼应,村口往往有景观小品,这或许就是规划设计带来的审美体验。

  闲置农民房有了新用途

  村里大叔大妈当起了服务员

  “这些民宿,大多利用了农村里的闲置农房,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并让闲置的资源产生了经济效益。”德清旅委副主任杨国亮告诉记者。

  费敏俊也表示,民宿产业为德清农房(特别是空余旧房)的出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2007年高天成租民居的时候,只要5000元到8000元一年,而现在的年租金收入,则高达30000元到70000元。据统计,目前德清西部农房出租共计160幢,总计年收入480余万元,平均每幢每年收入3万多元。

  原来几乎无事可干的大叔大妈们,很多成了民宿的服务员。小飞和杨默涵都表示,打扫房间的阿姨都是本村或者附近村子里雇佣的,一个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陈飞波则试图将村口那家莫干山最好吃的烧饼摊引进到他的民宿,让阿姨给客人做烧饼吃。

  数据显示,德清民宿产业吸收县内直接从业人员3500余人,为乡村旅游配套的商店、交通等旅游相关行业吸收县内从业人员1万多人,平均年收入约为3.3万元。

  民宿产业也带动了其他产业。比如,裸心谷大量收购附近村民种植的蔬菜、食材,法国山居每年都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当地果农种植的水果用于酿酒。而村民办的农家乐以及家禽养殖生意也因此受益。

  2015年德清特色民宿接待游客28.8万人次,接待境外游客9.3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5亿元。

  民宿产业为当地增加收入,政府在交通、配套上的投入,也为当地村民带来福祉。小飞的感触颇深,他说:“我记得刚办岚舍的时候,道路还很差,泥泞不堪。我请的阿姨告诉我,过去劳岭村因为交通不便,村子很穷,其他村的姑娘都不愿意嫁到这个村子来。几年过去,道路变得很通畅,劳岭村的景观优势就出来了,多家精品名宿扎堆在这里,让这个地方变得有点梦幻。”

  吸引本地和全国年轻人寻梦

  带动乡村的活力和文明建设

  这些年,我们说起农村,都会感慨于农村的空心化,年轻人不愿意留下,剩下的都是老人和留守儿童。

  莫干山的乡村却截然不同。在成为民宿产业的高地之后,它不但吸引本地年轻人回归,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来这里寻梦。

  “我的店里除了阿姨,店长、管家、咖啡师都是年轻人,而且一半是本地的,家都在莫干山的村子里。”杨默涵说,其中有个店长就是莫干山何村的,大学学电子专业,毕业后在城市工作,现在却回到莫干山。“他在城市里一个月赚六七千,在这里也能赚到,而且离家更近,他觉得自己现在是在为家乡做贡献。”

  最近一房难求的民宿陌野乡墅则是三位德清学子回乡创业的成果,5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到德清调研时,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

  原先外出进城的80、90后,重新回到农村。与此同时,一些规划设计、健康养生、文化创意、新型金融等领域的外来高端人才也开始向环莫干山区域聚集。

  杨默涵说:“不仅仅是本地的年轻人愿意回来,现在全国的年轻人都喜欢这里。我就是从上海过来的,身边的小伙伴,全国各地都有。”

  岚舍的90管家小帅就是从哈尔滨过来的,他说他特别喜欢这里的生活。

  在杨默涵看来,年轻人多的地方,就有活力,这是莫干山乡村特殊的地方。德清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与民宿相关的文创产业正蓬勃发展。民国时期外交家黄郛兴办蚕种场遗留下的废旧厂房,变成了文化创意园区——庾村文化市集。路虎体验中心、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破风骑行俱乐部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各类主题场所也纷纷冒出。

  杨默涵认为这些有理想的年轻人,并不都只为赚钱,很多人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乡村建设。“我感觉莫干山的乡村文明在不断提高,一方面是政府工作做得好,这里的乡村没有脏乱差,客人素质也普遍较高,路上基本看不到垃圾。另一方面,村民也主动向我们学习管理和服务经验,如何将农家乐和小生意做得更好。我们都很愿意义务指导他们。现在他们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也上去了,这其实就是乡村文明的进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