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衢州常山球川镇 讲述“浙西第一镇”振翅飞翔的梦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2016年06月03日 08:55:5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作者: 记者 叶振宇 实习记者 严煜翔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浙江“百镇梦想”③|衢州龙游县湖镇  千年古镇讲述现代城市梦

      浙江“百镇梦想”②|衢州衢江全旺梦镇 讲述“来了这里就能全旺”的梦

     浙江“百镇梦想”①|绍兴新昌梅渚镇 讲述“绿水青山”落地生根的梦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展示活动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6月03日 讯 (记者 叶振宇 实习记者 严煜翔 )记载着农民丰收的喜悦,红色文化气息浓郁的舞台中,两三张板凳一溜摆开,球川镇党委书记李莉与镇里乡亲们并肩而坐,娓娓道出“球川梦”......

  球川,这座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城镇,悠久的历史诉说着它的古朴和芬芳,腾飞的经济见证着它的实力和希望。行走在球川,一步一景,仿佛在过去与当下穿越。刚刚被明万历末年的兴贤塔、北宋991年的九都桐门福田寺等古老建筑围绕,感受岁月的斑驳与沧桑。一转眼,四星级农贸市场、商贸综合体、汽车服务综合中心、景观大道等现代建筑在面前拔地而起,尽显繁荣。

  展望未来,球川镇党委、政府将紧紧抓住国家级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机遇,以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为切入点,完善交通功能,聚焦集镇建设,振兴边贸商旅,深化改革创新,大力实施集镇功能提升、门户形象塑造、边贸经济培育、体制机制创新四大工程,充分彰显浙江门户、边贸重镇、生态福地、区域中心的“浙西第一镇”风貌,全力打造生态型商旅边际重镇。

  “球川梦”作为口述式档案,由球川镇党委书记李莉作为主讲人,讲述“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时间里球川人的梦想。

  梦想一:古道旅游开发 吸引八方游客

  球川东坑古道,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是古代徽商到江西,以及去福建的主要通道,也是景德镇瓷器销往沿海各地和出海的主要通道。

  东坑村村支书廖端泉说:“镇党委、政府注重规划先行,已启动3A级东坑古道旅游景区规划编制,到时,将结合球川当地美食‘球队三宝’——球川豆腐、雪片、贡面的推广,兴办农家乐与民宿,吸引八方游客。鲜掉舌头的美味,美得窒息的景致,谁不向往呢?”

  梦想二:建移民创业园 推进大众创业创新

  2005年,因常山县建芙蓉水库,库区范围的芙蓉村、前旺村、坞口村、新良村、百兴村村民移民到球川镇。

  近来,“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于是,球川镇在工业园区划出一块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创业园地,建成创业大楼,供移民创业使用。

  在外打工多年的王田新说,他想回乡办一个电影院,为推动第二故乡的文化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靠自己的双手创业致富。

  梦想三:完善基础设施 保障民生服务

  王家村村民廖丽君,前几日预产期到了,到人民医院待产,要住院很多天。她抱怨,生孩子要跑这么远,丈夫特意请了假陪产,但连着几天让他往返于衢州市区和球川镇之间,感觉好不方便。

  她的话被镇党委书记李莉记在了心里:“我特地到镇里的卫生院转了转,发现卫生院用房很紧张,开设的科室也仅有外科、骨科等几个科室,狭小的输液室里挤满了人。经过协商,我镇将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对原卫生院进行改扩建,在‘浙江西大门’建成一所具有二级甲等水平的大医院——常山县第二人民医院。该医院总投资5000万元,将新增病床150张。”

      广场舞爱好者毛凤英等人跳完一曲后,正巧碰到经过的镇党委书记李莉,“书记,我家门前这地块还不够宽敞,镇里何时也建个大广场,我们都去那里跳,同时还可以举行文艺演出。”

  物质生活富裕起来的球川,开始追求进一步的精神生活。一个能让村民放松身心的市民广场正被提上议程。届时,建成的广场将融入球川历史文化底蕴,集大型活动、健身游览、市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球川镇党委书记李莉说:“家住芙蓉村的石博晨是留守儿童,总是捧着一本陈旧的书籍在看。她说,爸妈在杭州打工,想妈妈的时候就看看书,如果有很多书看,就可以不那么想妈妈了。她的话成为了我想建图书馆的动机,一个和城里一样拥有电子阅览室以及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梦想四:让常山猴头菇再次走向世界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四大山珍之一猴头菇在常山的栽培量一度成为世界第一。然而这个辉煌如昙花一现,转眼就烟消云散。“我一直从事着食用菌行业,一直梦想着常山猴头菇能有振兴的一天,梦想着猴头菇产业能够再次走向世界。”球川镇森力家庭农场农场主毛荣良说。猴头菇不但营养价值高、味道鲜美,还有药用价值,对慢性胃炎等多种消化道疾病均有较高疗效。

  “由于我们种植的猴头菇品质好、营养价值高,‘常山猴头菇’先后荣获2015年度中国国际农产品金奖、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等荣誉称号。如今,猴头菇产业起点高,销售形势喜人,作为常山猴头菇产业的一份子,我将尽全心出全力,让常山猴头菇重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毛荣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

  勇敢追梦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梦想路上的绊脚石阻挡不了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今日栽的种子必将在某一天开花结果。

  “5年后的球川镇,不单单可以欣赏古道的美景、品尝沿路美食、实践创业热情,体验球川越剧、杨柳青调、狮子舞等民俗文化,它更将是一座幸福宜居集镇,优越的生态展现着它的生机和魅力,独特的人文风采增添它的文化魅力。”李莉说。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由省网信办、省经信委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省档案局(馆)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曼瑞德集团承办。主办单位将通过地方推荐和自主报名方式,从全省县(市、区)当中挑选100个乡镇(街道)参加,原则上一个县(市、区)限报1—2个名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