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事天天说 正文

北仑新碶街道高塘农民艺术团办得有声有色

2016年05月27日 06:45:02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记者 周燕波 通讯员 陈 红 编辑: 黄玉环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27日 讯 每周三的晚上和周日的下午,在北仑新碶街道的高塘社区文化礼堂,总会传来一阵阵热闹的吹拉弹唱声。原来,这两天是高塘社区的农民艺术团排练、集训的日子。别小看了这个农民自己创办的草根艺术团,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下设有鼓阁队、舞蹈队、戏曲联谊会、铜管乐队、腰鼓队、舞龙队、快板队等多支艺术团队。在社区、街道举办的活动中,舞台上总活跃着这群农民演员的身影。由于他们创作的节目作品生动活泼,又非常接地气,加上主题健康向上,每次演出总是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从鼓阁队演变而来的艺术团

  高塘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内有7个行政村。据今年76岁的艺术团副团长王长善介绍,2008年初,为了传承高塘非遗———民间鼓阁文化,社区成立了一支鼓阁队,由擅长鼓阁器乐演奏的大树村村民李纯和担任队长,这支鼓阁乐队经常在社区、街道举办端午、重阳、元宵节等传统节庆活动时亮相演出。随着这支队伍的壮大,王长善想到利用鼓阁队器乐演奏人员的才艺特长,组织一个戏曲联谊会,以丰富社区的舞台节目。

  为了筹建戏曲联谊会,王长善从一些办企业的朋友那里,筹到了6000元资金,买来了服装、道具、乐器等设备,然后邀请社区的戏曲爱好者参与。拉琴的有了,唱戏的有了,接着,敲鼓的、跳舞的、说唱的、摄影的……7个村的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聚起来了,一个个艺术小团队应运而生,最后一个像模像样的农民艺术团就建立起来了。

  目前农民艺术团成员有130多人,还制定了艺术团章程、管理、奖罚等制度,以保证艺术团规范、有序运行。“艺术团成员均来自各个村的农民,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一起,吹拉弹唱,其乐融融,让大家感到生活有滋有味。”王长善说。

  草根节目寓教于乐

  “竹板敲得滴笃响,大同村变了样,一阵春风吹大地,大同旧貌换新颜,新农村建设走在前……”这是农民艺术团成员王信倍自创的歌颂大同村新农村建设的快板《大同新村新面貌》。“农民艺术团创排的作品、表演的节目以正面宣传为主,以传播社会新风尚、正能量为己任,节目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王长善说,这是农民艺术团成立之初就定下的宗旨。

  为此,艺术团的编创人员常常深入社区各单位、家庭了解情况,搜集各种发生在身边的故事素材,然而经过艺术地加工,编排成一个个融入宣传国家法律、文明道德、生产生活安全常识等教育主题的文艺作品,形式有歌唱、戏曲、小品、快板等,然后展现在舞台上。由于这些节目的素材均来自村民自己或身边的生活,故显得特别亲切、生动,也更受到他们的欢迎。比如,王长善听说有个村民因沉迷于赌博,把年幼的孩子扔在一边不管,导致孩子失足落水。他根据这个事例编排了小品《破镜重圆》,讲述一个青年因赌博输光了家产,债台高筑,被迫在外打工,几年后回家看到妻儿仍在等他,幡然醒悟后戒掉赌博,与妻子破镜重圆的故事。

  一位来自湖南的新北仑人租了某村民的房子,平时炒菜时喜欢放辣椒,但呛鼻的辣味让房东受不了,为此双方起了纠纷,后经社区和谐促进会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王长善听说这件事后又找到灵感,编排了一出小品《新老高塘人一家亲》,节目演出后反响很好。

  “像这样有教育意义的节目还有很多呢,比如宣传家庭美德的甬剧《四个媳妇接婆婆》、越剧《四个媳妇夸婆婆》,宣传诚信经商的《九斤开店》等等。”艺术团戏曲联谊会会长杨志忠说。据他介绍,现在艺术团每年要举办各类演出七八场,推出上百个节目,并多次去芙蓉社区、百合社区、银杏社区甚至还到大碶街道演出。

  高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胡玮亚介绍,为了提高农民艺术团的演艺水平,社区借助区文化馆“文化加油站”的资源,通过点单形式让艺术团参加各类培训。她说:“这些农民艺术家的学习积极性可高了,表演水平也大大提高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