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景宁大均:精准扶贫创新业 畲汉群众奔小康

2016年05月18日 10:17:29  来源: 大均乡政府 作者: 潘刘晶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5月18日 讯 下山移民让高山的群众曾经落后的交通、破旧的房屋、靠天吃饭的生活一去不复返。“从山上搬到泉坑水碓洋小区,环境变好、交通便利、水电齐全,上学就医方便,土坯房成了小洋房,这一切都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泉坑张荒岱村民雷水平以前住在山上吃的是山水,路不好走,孩子上学难、老人看病难,一亩三分地只能勉强解决温饱。

  据悉,泉坑村共有627人,223户,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口55%,共345人,泉坑水碓洋生态移民小区2008年立项,建于2009年,规划用地42.5亩。截至目前,垟坑、泉坑等畲族村93户367人已下山移民到小区内。现完成总投资1607万元,其中农民自筹1337万元,政府投资270万元。乡党委政府在下山移民安置上实现了房屋统一设计、产业统一开发、基础设施统一配套、生态环境统一治理和“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现在的泉坑水碓洋小区污水集中治理、清水村中环绕、修起游步道、建起生态公园、办起活动场地,畲汉群众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增加,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2008年以来,大均乡抢抓政策机遇,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把精准扶贫纳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瞄准贫困农户,统筹推进“下山脱贫”、产业培育、基础配套、精准扶贫、金融支持等扶贫攻坚措施,切实解决高山群众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饮水难、增收难的问题。至2015年10月畲乡绿道开通以来,泉坑村的区位要素进一步优化,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促使泉坑民宿集聚区、农家乐、特色种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泉坑走出了一条畲汉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绿道开通以来,我们泉坑村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干出成绩来,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就是我们村干部扛在肩上的责任”泉坑党支部书记雷建林说道。雷书记是泉坑民宿集聚区的带头人,也是民宿政策的讲解人。在民宿建设中,雷书记带头示范,从设计到会审到反复论证到施工,他都用心打造这泉坑第一家精品民宿珑月居。2015年12月泉坑村第一家民宿胧月居开业,设计风格、畲族文化融合深受顾客喜爱,据了解,仅春节期间收入高达1.5万元,开业至今共计营业额4.6万元。2016年3月泉坑村主任雷小东开起了泉坑村第一家农家乐“畲香味道”,畲歌劝酒感受畲味浓成为他家最大的特色,开业以来生意火爆,为所以泉坑村在家想创业的村民开了好头。

  在村书记、主任的带领下,集聚区内有特色精品民宿5家,52个房间、96张床位,三家农家乐,260多个餐位,并配有可容纳80多人的大型多媒体会议室,并被我县规划为全县民宿集聚示范区,下一步将积极开拓公会疗养、商务休闲等团队客源为泉坑村大发展大增收加速换挡。

  “我就想为来泉坑的游客提供一个游玩的景点,小孩子可以在这看孔雀,以后我的孔雀观光园里面还可以供游客喝茶、休息、聊天、写生、画画,今年还打算引进一批鸵鸟进行养殖。”孔雀观光园老板蓝爱兰说道,据悉,年底至今孔雀销量喜人,销售额高达7.6万元。不仅如此,有想法的一家人还将水碓垟小区的新房打造成手工作坊,供游客观看、体验手工制年糕的过程,为泉坑旅游新增一项体验项目。

  大均乡党委政府立足泉坑村区位优势、积极引导、鼓励村两委干部带动群众创新业,从原本种粮种菜、卖树卖竹转变到绿色生态经济上来,做民宿、开农家乐、特色种养,真正实现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村民享受生态红利,生动地勾勒出一幅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畲汉共荣的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加快畲汉群众奔小康的步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