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景宁县城 正文

景宁大均乡:归零翻篇扬新帆 “五朵畲花”靓绽放

2016年04月28日 11:11:39  来源: 大均乡 作者: 潘刘晶 编辑: 王铮铮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28日 讯 景宁大均乡位于县城西南,距县城12Km,东倚鹤溪镇,东南连澄照乡,西南接梧桐乡,西界云和县境,北靠外舍管理区并云和县。地处瓯江上游支流小溪溪谷地带,地势由西北和东南向中部溪谷倾斜,有“两山夹一水”之称,六村沿河而居三村住山间,乡域面积86平方公里。户籍总人口4479人,其中畲族1524人,占乡总人口35.4%,居全县之首。

  被誉为“景宁后花园”大均乡,生态优势显著,境内气候适宜、山环水抱、风光旖旎、生物荟萃,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9.1%,空气负氧离子浓度6000个/立方厘米,村景合一的大均是“养生之地”、“天然氧吧”,大均乡更是景宁县第一个国家级4A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浓郁的畲族风情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形成了大均别具一格的旅游特色,素有“中国畲乡之窗”之美誉。古有大均八景:杰阁撑云、均潭印月、汤尖挺秀、鸦顶开祥、龙岗叠翠、坟树围青、屋崖瀑布、洋滩雪浪,美名远播。今有体验五新:畲乡绿道、孔雀观光园,蓝莓采摘园、草莓采摘园、精品民宿,一枝独秀。其中,2015年全乡新增精品民宿5家,床位96张,提升民宿5家,新建三星级农家乐8家,四星级农家乐1家,重点打造的泉坑村民宿集聚区也成为大均乡的一大亮点,乡村旅游业已成为大均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产业,2016年大均乡更是归零翻篇、扬帆起航,五朵畲花竞相绽放。

  千年山哈、畲乡之窗。大均村是国家4A级景区所在地,被誉为"小溪明珠"、"景宁最高学府"、"浙南芙蓉镇"。大均村历史文化悠久,自然、人文景观佳丽、古老的民间传说源远流长。极具代表性的大均古街长300米,有明清古建筑13处,更有李氏一门三进士。村头,千年古唐樟挺立于岸边,巨大的树冠向空中舒展着。沿着曲径通幽的精巧小青石板巷道,两侧灰墙黛瓦,雕梁画栋,一缕书香氤氲悠然。再往前,是清光绪年间当地首富李开元之宅,晚清江南风格民居建筑,墙角的鹅卵石泛着悠淡的微光,门楼上福、禄、寿、喜的石刻凹凸有致,花卉、人物图案栩栩如生。古街尽头是“浮伞祠”和镇龙桥,浮伞祠里内供奉着马天仙,传说她是中唐时期的村妇,一次从景宁取羹奉养婆婆,途经大均遇洪水无渡,以伞代舟而渡,被后人奉为孝仙。浮伞渡不仅是数百年来当地水上商贸重要渡口,也是婚嫁路径的重要之地,“牛轿行嫁撑着伞,摆渡对歌浮伞渡。”就是真实写照。

  在畲乡“婚嫁表演”是不容错过畲族风情体验,杉枝拦路、借锅、杀鸡、对歌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取到我们畲家美丽的新娘。更有清代诗人李遇春这样吟诵大均:小溪一曲抱村流,时有鱼盐集埠头。街号琵琶来往续,渡名浮伞古今留。均潭印月谁人玩,杰阁凌云耐客游。更喜洋滩番雪浪,三更清响入高楼。

  宋桂飘香、世外桃源。田园伏叶依山傍水,青山相拥、碧水环绕,茂密的树林将整个村寨裹成世外桃源,泥墙瓦房错落有致,格调相近,清新亮丽的畲族村民犹如繁星点缀;春天层层叠叠的生态油菜如诗如画,夏天连片种植的太阳花积极向上,两季花开美待君来。青山绿水掩映、小桥流水人家,在诗画中才能觅到的景致,在田园景致则是一幅巨型画卷,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人们眼帘。

  神秘畲寨、神奇畲药。李宝村海拔550米,四周群山连绵,植被茂盛,是纯畲族村,也是“中国畲乡之窗”4A级景区“看民族古舞,探神秘畲寨”为主题的延伸景点。这里畲民热情淳朴,畲族风情浓郁,畲歌内容丰富,传师学师、祭祖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良好,是理想的乌托邦,是感受畲族风情的佳地,更是研究畲族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百科全书。李宝独特的地理气候特征为畲药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目前草本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其中金银花300余亩,浙贝、元胡和白术100余亩,科普药材种类多达千余种。李宝村还有“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科普示范村”、“丽水市首批知名生态养生基地”等美誉。

  伞浮风光、泉坑美景。畲寨泉坑位于景宁县大均乡西南方向,紧挨着“畲乡之窗”4A级景区、毗邻浮伞仙漂、均潭印月等著名景点,新、老村紧密相连,古村清水绕村如诗如画,新村民族建筑艺术与传统景观协调统一的同时,又是畲乡绿道的终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促进泉坑民宿集聚区、农家乐、观光休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

  千年梨王、贡生古村。梅山村千年梨树静静地守候着梅山,看着这片热土上的人民繁衍生息。梅山村古树资源丰富,有长1500米名木古树游步道,同时,贡生故里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梅山村坚定“营造土味提升乡愁返璞归真”的理念,修建中的通村石板路;结合外立面改造工程,突现明清风格的四合院,窗棂梁木上的精细雕花,门庭内的石子天井等资源;深挖贡生文化、吴正的经历等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民宿的发展,依托美丽环境,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应地制宜发展美丽、长远的经济,让美丽环境带来经济红利。

  感受过李宝畲寨畲韵、触摸到梅山古村内涵、拥抱着伏叶田园风情、体验过五朵畲花魅力……请别停下深入了解她的脚步,恰值畲花最诱人的季节请深入她感受春时她的灵秀和唯美。春雨朦胧、春意盎然为畲花裹上若有似无的新绿薄纱,给人一种淡妆浓抹总相宜之情。变化多姿的素潭飞瀑,碧蓝纯净的河溪清泉,望眼尽绿的山涧丛林,薄雾缥缈的秀丽山脉,无一不散发出畲花的灵气与秀丽。一村一品一娇美,串点成片亮美景,畲花新春这般美,静待君来汇新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